四月,對話生哲學

有一天上完課後,強強媽媽帶著強強,鴻銘老師帶著學生偉偉一起去餐廳吃飯,他們點了幾籠蒸餃和幾樣小菜後,大人和大人在聊天,小孩和小孩也在聊天。

過了一會兒,蒸餃上來了,看著熱騰騰的蒸餃,一年級的強強突然說:「我最喜歡吃餃子了,我一次可以吃10顆餃子喔。」
這時嘴巴才剛咬一口餃子的偉偉聽了,一臉不服氣,一邊咀嚼餃子一邊說:「那有什麼了不起!我一次可以吃20顆。」「我可以吃100顆,」不認輸的偉偉馬上回嘴。



「我可以吃一千顆」、「我可以吃一萬顆」、「我可以吃一百萬顆」,正當強強和偉偉上演著數字大戰之際,突然聽到鴻銘老師氣定神閒的吐出幾個字:「不管你吃幾顆,我都加一顆。」這下可好了,強強和偉偉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兩個人沈默了好久,終於強強媽媽忍不住小小聲的說:「infinity(無限)啊,無限就不能加了!」這時強強更疑惑了,他告訴媽媽:「可是無限是idea(概念),不是number(數量)」。正當強強腦袋轉啊轉的時候,鴻銘老師丟出一句話:「number為什麼不可以是idea?」

就這樣,一場有趣的對話暫時結束,不過也許孩子的疑問還在發酵著,散發出淡淡的哲學味。

不管是� j人和大人、大人和小孩或是小孩和小孩,只要聚在一起幾乎都會產生對話,生活中的對話聽似平淡無奇,不過仔細一聽,你會發現其實哲學不在遠處,就在生活的對話裡。對話的時候,如果有人再拋出一個問題,那麼原本自以為是的概念,就有機會被攪亂,然後一起想一想,說一說,這樣的對話歷程就是「做哲學」。
*********************

    啟發孩子的思考不難,方法就在每日的對話中;毛毛蟲出版一系列特價優惠的推廣書籍,希望讓大家了解更多對話思考的可能性,《故事歡樂遊》,就是一本有關說故事、對話討論與涵養思考能力的好書。

四月兒童月,就讓我們一起來關注與孩子的對話,讓對話生出哲學思維。如果您也和毛毛蟲一樣關注孩子的思考教育,請用行動支持毛毛蟲,只要150元,毛毛蟲就會將《故事歡樂遊》送到您或您指定的朋友家,基金會現場索書只要100元。而您的這筆錢,將成為毛毛蟲出版更多好書的經費來源,看好書又捐印好書,請號召您的親朋好友一起行動,萬分感謝!

索書行動熱線:02-23579936;傳真:02-23570451
贊助劃撥帳號:15545302   戶名: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 nbsp;          (請註明「索取故事歡樂遊並贊助捐印好書」)


五月,玩詩中體驗美學思考

沒有別人

  阿婆會教你
    怎麼醃梅子
  舅舅會教你
    怎麼捉青竹絲
  媽媽會教你
    兩頓飯中間能做些什麼事
  可是
  沒有別人
  能告訴你怎麼去感受
    因為
  你的感受是你的感受
  整個大千世界
  沒有別的人
  像你那樣子感知你的感受

一直很喜歡七星潭的這首詩。七星潭何許人也?毛毛蟲創辦人楊茂秀教授是也。楊老師寫的詩,如此這般風格獨具;楊老師讀的詩,也是如此這般風格獨具——在「繪本與兒童哲學」的最後一堂課,我們一群人就這樣看著、聽著楊老師捧讀一本英文詩集,順著念、倒著念、歪著念、唱著念……怎麼念都讓你覺得每首詩都好有趣、好親近,跟以前求學時代被押著背詩、考詩的情景,截然不同。

後來,在另一個研習會場聽楊老師談詩與詩的教育,他說:
詩,是最好玩的語文遊戲,當孩子學會了玩語言之後,應該更會玩才對,
可是,我們的詩的教育,讓孩 子害怕、不敢玩,
把孩子在玩詩的語言遊戲中應有的好奇與勇氣全都打掉了,
怕到最後,言語無味。

可不是嗎?問問在這樣的詩教育下長大的自己:你好讀詩嗎?還是,你怕讀詩?你愛寫詩嗎?還是,你怕寫詩?

過去跟小學老師協同探究語文教學時,曾經做了一個小小的寫古詩實驗。起源很簡單:在前一屆學生的觀察中,有一回老師在講解絕句律詩的格律,一位學生舉手問道:「為什麼格律規定要這麼麻煩?」老師其實也不知其由,只好聳聳肩說:「就是這樣啊。」那位學生一邊坐下一邊說:「那就不要寫這種詩了嘛!」

不寫、不賞這些詩,連同其中的語言趣味與美感也一併排除?我不信,所以建議老師一起來玩,讓學生一起來try,小六學生搖頭晃腦試用傳統詩的格律,寫下自己生活中的各種心情與意境,比如:
片片雪花落,棵棵樹木脫,
層層衣服裹,人人被裡縮。
蚊子蚊子嗡嗡嗡,嗡到半夜還在嗡,
蚊香蚊拍都沒用,讓人氣到快發瘋。

戲玩語言,其他同學說:寫得好,竟然都用疊字詞;好有趣,讓人感同身受。我們在一起玩詩、推敲思索中,慢慢找到格律規定的可能作用(語言的音樂性與節奏性),發現文字詩句的意象呈顯與情緒感知,這 一番課程經驗,至今讓我回味無窮,老師也發現「原來詩詞格律是真的可以操作的,它們不是古物而已,還可以這麼生活」,而學生之間也可以藉著玩詩「看到彼此並自我修改作品」。

詩,可以很生活,可以很好玩,可以很有趣,可以很有感覺……詩,還可以很具體、很解放、很真理、很自我、很怪異、很診療、很多可能性——這是李普曼教授在Suki這本以寫作為主題的兒童哲學教材中提及的。

關於詩的種種想像,於是有了「詩講座」的發想,加上編輯怡君是「玩詩合作社」的一員,一路串連起來,於是有了「喚詩於炎夏」的毛毛蟲玩詩會,即將在五月詩人節推出,歡迎大家來跟詩人們一起體驗玩詩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