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一路從台灣帶到英國,從三十度的海島搬到十度的海島,快不行了...

 


治感冒小偏方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oskea3003/article?mid=169&sc=1)

吃熱橘子可以治感冒..
(桶柑<橘子頭拔一個小洞> + 鹽巴<1小撮>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個約 5 分鐘)

橘子偏寒,沒有烤過會太冷,越吃會咳得越凶,烤過轉為溫性,就可以治咳嗽,它只適用於熱感冒,如果發燒了,在39度以下,不妨試試小白菜豆腐湯,因 為傳統豆腐含有石膏成分,可以退燒,小白菜也有清涼減熱的功效,記住烹煮時一定不要加油和鹽,不過這道退燒湯不適合老人家,因為老人免疫力差,喝了沒辦法 退燒,還可能延誤病情,最後醫生提醒,冷熱感冒一般民眾很難辨別,感冒了還是要看醫生,因為這些都只是輔助的治療而已。

最近正是感冒流行的季節,據報導說預防感冒可以多喝雞湯或是雞精及四神湯等還有吃綜合維它命及維它命B群也有預防的效果,至於初期的感冒可用紅糖熬老薑來治療,在此另外提供兩個治感冒的小偏方:
1.準備一顆檸檬洗乾淨,放進烤箱中以烤溫160度烤約10分鐘後將檸檬對切成兩半擠成汁後再以熱水調開,大約每30分鐘喝一杯熱檸檬汁對於治療流行性感冒頗有療效。

2.拿一粒洋蔥切碎放入碗中再淋滿蜂蜜於洋蔥上,蓋上蓋子,靜置4-5小時後,軟化的洋蔥會流出一些汁液與蜂蜜混合,就成為效果很好的天然感冒糖漿,一次吃2-3小匙,既可以治療感冒,對於感冒所引起的喉嚨痛更有效。

以上提供各位網友做為參考,當然嚴重的感冒還是要去看醫生,尤其是這一波感冒來勢洶洶,最好的預防之道就是少去公共場所,多喝水,記得天氣變涼時要多加件衣服             

 咳嗽是一種人體自我防衛機轉,它能把呼吸道內的痰液、異物、細菌與病毒排出,使呼吸道清潔和通暢。咳嗽的原因很多,中醫對咳嗽可簡單分為外感咳嗽,及內傷咳嗽兩大類。

外感咳嗽分為以下三種:

1.寒咳(咳嗽清痰):常見症狀為咳嗽、鼻塞、流清涕、惡寒或發熱無汗、頭痛、身痛、舌苔薄白色,這類病人通常會覺得好像口水滿多的,嘴唇的顏色也傾向色白,也較怕冷,有時會流鼻水、胸背發冷、食慾不振。用藥如使用「小青龍湯或杏蘇散」為基礎,可宣肺化飲、溫中祛寒。

2.熱咳(咳嗽痰稠):常見症狀為發熱、惡風、口燥、咽乾、舌紅苔黃,其痰的顏色較黃且濃稠,口乾,嘴唇顏色較紅,尿液顏色深黃且較少,也較容易便秘或流鼻血。用藥如選擇「麻杏甘石湯或桑菊飲」為基礎,可解熱止咳。

3.燥咳(乾咳無痰或痰中帶血絲):常見症狀為乾咳,容易喉癢、舌紅苔黃燥、咽乾、口渴、痰少而黏或痰中帶血絲,或兼臉紅心煩、便祕、小便赤澀,多屬燥邪。宜使用滋潤藥如「清燥救肺湯」或「麥門冬湯」來清肺潤燥止咳。

內傷咳嗽,則分為陰虛咳嗽及陽虛咳嗽兩種。

★凌晨3點至5點最容易咳

一般而言,會咳嗽的人,只要聞到刺激性物品,或吃到不對的食物,或是再度受到風寒,都會馬上咳嗽。

有時雖沒做什麼事,也沒出去,亦沒吃東西,但也可能在一天當中的每一個時辰都會咳嗽,不過在非正式統計之下,病人往往會在「半夜」咳得較厲害,尤其小朋友們。

這可能是由於凌晨3點至5點為「肺部經絡」循環的主要時間,也就是說這兩小時是我們身體的「呼吸系統」,如肺部、氣管、支氣管、咽喉及皮膚等,在「微調更新」的時間,倘若傷了風寒,這時候肺部無法百分之百調較平衡,往往就會咳得更劇烈。

★咳嗽忌吃太寒或太燥的食物

由於寒性食物會使血管或器官收縮,影響身體循環功能,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氣管與黏膜產生咳嗽、打噴嚏、流鼻水不止的現象;燥熱的食物則會消耗呼吸 道黏膜組織的分泌,使得管道愈來愈枯燥,因而更容易發生咳嗽。高熱量食物可能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一旦出現過敏反應時易產生較嚴重的症狀。所以,在咳嗽期 間千萬不可吃到「太寒冷」或「太燥熱」的食物,以免咳嗽更難痊癒。

吃吃喝喝 止咳食療
對於一些疾病所引起的久咳不癒,可依據自己的體質,以藥膳、茶飲對症治療難纏的咳嗽,不僅可以減輕咳嗽的症狀,還能擺脫咳嗽,並達到治本強身的效果。

豬肺芹菜湯
適合對象:乾咳、口乾舌燥者。

作法與服用法:

1.豬肺1個切片、洗淨,加水8碗,煮熟。
2.起鍋前加些薑絲及1湯匙切碎的台灣芹菜,要吃的時候再加少許鹽。
3.1天之中分3次吃,每隔1天吃1次,吃到不會咳嗽為止。

烤檸檬蘋果
適合對象:久咳不癒、乾咳者。

作法與服用法:

1.用湯匙挖出蘋果中間的蒂,不用去皮,但注意別把底挖破,再倒約半顆分量的檸檬汁進去中間挖空部分。
2.然後將蘋果用針狀物刺些小洞,放進預熱180度的烤箱中烤1小時,取出即可食用。

金桔檸檬茶
適合對象:咳嗽痰多、寒咳者。

作法與服用法:
1.每餐飯後吃1顆新鮮的金桔,或口含1~2個金桔乾,或到街坊的飲料店購買熱的金桔檸檬茶,趁溫溫的喝,可化痰止咳。

2.只要覺得口苦口乾或想咳嗽時,就可以口含1~2顆,化痰止咳,還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雞蛋酒~~治療感冒
作法:
酒25毫升,倒進鍋裏煮,蒸發掉酒精,再打入1個雞蛋,攪散後,加1匙白糖,用開水沖淡微煮沸而飲。
效果:
飲後休息,次日鼻塞、流涕、喉嚨痛等症狀就可以大部分消失。

《順便提供你其他雞蛋的藥用數方》

雞蛋醋~~治療動脈硬化症
作法:
陳醋100克,放入帶蓋茶杯,放1個新鮮雞蛋,蓋上蓋密封4天後,將雞蛋殼取出,把雞蛋和醋攪勻,再蓋上蓋密封3天後,稍煮沸即可服用。1劑可服7天,第1劑服到第3天,即可準備下1劑。
服法:
1次口服5毫升,1日3次。

蛋黃冰糖散~~治支氣管哮喘
作法:
取蛋黃10個,冰糖100克,混合打散使蛋黃和冰糖溶和,再用米酒500克沖入攪勻,10天後即可取出服用。
服法:
每晚服1次,每次服30毫升,可以依據個人酒量而增減,服至痊愈止。

龍骨雞蛋~~治遺尿
作法:
取龍骨30克水煎,用此藥汁煮荷包雞蛋2個;第2次也用龍骨30克,同前1次煎後之龍骨同煎,仍用此藥汁煮2個雞蛋;第3次煎也同法逐日加入。如是,約200克龍骨煮12個雞蛋為1療程劑量。
用法:
3歲以下小童每日吃1個龍骨煮雞蛋,8歲以上每日吃2個龍骨煮雞蛋。

 

酸辣豆腐湯:將金針菜、黑木耳、瘦豬肉、豆腐、雞蛋、醋、胡椒粉一起煮,酸酸辣辣地、吃了以後會身體溫暖、可以防止感冒、解散風寒。

紅糖薑水:把老薑、紅糖加水熬煮,喝完之後,多加衣物使發汗。這是不慎淋到雨後,感染風寒發燒時常用的偏方。

杏仁粉:對抗化痰止咳 到超市就可買到杏仁粉,隨時來上一勺、或是泡成杏仁糊。可以讓痰比較容易吐出來、咳嗽也不會哪麼痛苦。

生薑豆豉湯:對抗頭痛淡豆豉到中藥行買,再加上生薑熬湯,乘熱喝下,小睡片刻。可以解除感冒頭幾天的頭痛。

冬瓜湯:對抗胃口不好,冬瓜熬湯至爛,也可加上蛤蜊,以滋補體力。適合小孩、老人、和喉痛沙啞的人。

蔥蒜薑餛飩湯:把餛飩、大蔥、大蒜、薑煮湯,盛碗之後再加胡椒粉。

膨大海糖水:對抗聲音沙啞,到中藥房買膨大海、與冰糖同熬之後,當飲料喝。

菊花茶:感冒為寒時,喝杯菊花茶能散寒保暖,止喉嚨疼痛。至中藥行或南北貨店購買菊花(甘菊或杭菊),一次約五六朵,置於杯中,沖開水頻頻飲用﹔通常每沖一次開水,蓋上蓋子悶二到三分鐘,浸出有效成分後在喝才易見效果。

柴魚蔥白湯:蔥白是我國民間治感冒的偏方之一,蔥白就是蔥的白色部分。一把蔥,將青色蔥管切除,只留白色部分及鬚根,加半湯匙柴魚片,半湯匙味增,以熱開水沖泡。

阿根廷-蔬菜檸檬汁:國內現在很流行喝蔬菜汁,其實國外很早就以此預防感冒,是阿根廷民間常用的偏方。

材料:高麗菜二片,西洋芹一根,洋蔥二粒,荷蘭芹一把,檸檬二顆。

做法:將材料(除檸檬外)切碎,加水用中火煮三十分鐘,濾去湯汁,將檸檬榨汁與蔬菜湯各半混和飲用,未喝完的湯汁可放入冰箱保存,可加入蜂蜜調味。

英國-可樂加檸檬:英國人的民間感冒偏方是將可樂加熱後,使二氧化碳逸出,再滴上檸檬汁或放一小片檸檬並趁熱喝。

維生素B1: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維生素B1能安定情緒,緩解疼痛,對改善頭痛,神經肌肉酸痛有效,營養素無法儲存,每日飲食的補充常重要

 感冒食療法

    感冒是冬季最常見的疾病,得了感冒,喉嚨痛、咳嗽、頭痛、胃口不好是最主要症狀,不舒服時,可以試試下面的食療法:
    胖大海糖水:對抗聲音沙啞。胖大海與冰糖同熬之後,當飲料喝。

    杏仁粉:化痰止咳。杏仁份,隨時來上一勺,或是泡成杏仁糊。可以化痰,咳嗽時也不會那麼痛苦了。

    生薑豆豉湯:對抗頭痛。淡豆豉加上生薑熬湯,趁熱喝下,小睡片刻。可以解除感冒頭幾天的頭痛。

    冬瓜湯:對抗胃口不好。冬瓜熬熱湯至爛,也可加上蛤蜊,以滋補體力。

 

咳嗽藥膳

(1) 杏仁粥
[功效] 適用于外感風寒、肺胃失調所引起的咳嗽吐痰,
氣逆喘息,大便干或咳嗽吐食等症止咳調中。
[材料] 杏仁20克去皮尖,白米50克。
[用法] 煮米成半熟時入杏仁,繼煮成粥即可。
晨起作早餐,服時可加白糖調味。

(2) 冰糖鴨蛋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于小兒久咳及百日咳等。
[材料] 冰糖50克,鴨蛋2個。
[用法] 將冰糖溶化,倒入鴨蛋攪拌蒸熟即成,分3-5次服。

(3) 糖橘皮
[功效] 宣肺止咳平喘。
適用于小兒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氣急等。
[材料] 鮮橘皮20克,白糖40克。
[用法] 將鮮橘皮與白糖水同煮至濃汁即成。
每服一湯勺,每日3-4次。

(4) 蜜餞柚肉
[功效] 祛濕化痰,止咳和胃。
適用于寒濕咳嗽而食慾不之振之症。
[材料] 鮮柚肉250克,蜂蜜120克,白酒少量。
[用法] 將柚肉用酒加水浸泡24小時撈出,
入鍋內熬取稠汁,加入蜂蜜拌勻即可食用,
每服2克,日服3-4次。
【柚】味酸,寒。主消食,解酒毒。
寬中理氣,化痰止咳。

(5) 薑汁糖
[功效] 宣肺止咳,化痰和中,
適用于風寒咳嗽、吐泡沫痰、伴咳而嘔者。
[材料] 生薑汁10毫升,白糖30克。
[用法] 將生薑汁倒入熬稠的白糖汁中攪勻即成,
制成糖塊頻服。

(6) 蘿蔔糖
[功效] 止咳化痰。
適用于小兒受涼即咳,吐白色泡沫痰。
[材料] 白蘿蔔250克、冰糖60克、蜂蜜20克。
[用法] 將洗淨切片之蘿蔔與冰糖同煮一碗,
加入蜂蜜即可服用,不拘時服之。

(7) 木耳粥
[功效] 滋肺止咳,適用于肺熱傷陰之咳嗽氣喘等。
[材料] 黑木耳5克,大棗5枚,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用法] 將黑木耳溫水發透揀淨,撕成小塊,
放入盛米及棗的鍋內共煮成粥,食時入冰糖適量。
食不限量。
【黑木耳】甘、平。
潤肺,滋陰益胃,和血養營。益氣強身。

(8) 麥冬(天冬)粥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于肺燥干咳無痰等症。
[材料] 麥冬(天冬)15克,粳米50克。
[用法] 將麥冬(天冬)搗爛取汁,用汁加水煮米成粥,早晚當飯食。
食時加少許糖調味。
【麥冬】甘、微苦,微寒。入心、肺、胃經。
清心潤肺,養胃生津。
【天冬】甘、苦,大寒。入肺、腎經。
潤肺止咳,養陰生津。

(9) 雪羹湯
[功效] 養陰清熱,潤肺止咳。
適用于肺熱咳嗽,吐黃痰大便干等症。
[材料] 海蜇30克,鮮荸薺15克。
[用法] 將泡發洗淨的海蜇及去皮的荸薺切碎放入鍋內加水煮1時,
取汁分次服用。
【海蜇】鹹,溫。軟堅化痰。

(10) 蜜餞百合
[功效] 潤肺止咳。適用于低熱咳嗽或久咳陰傷者。
[材料] 乾百合100克,蜂蜜150克。
[用法] 將百合洗淨與蜂蜜放入碗內蒸1小時,
趁熱調均勻,入罐內密封。
早晚各服一湯匙。

(11) 羅漢果煲豬肺
[功效]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用
于小兒肺熱咳嗽,痰吐不利等。
[材料] 羅漢果1個,豬肺24克。
[用法] 將肺切成小塊,擠盡泡沫,
與羅漢果同煮,以肺熱為度,吃肺喝湯。
【羅漢果】性涼、味甘。清肺潤腸。
主治痰火咳嗽,血燥便秘。潤喉。
【豬肺】味甘,微寒。主補肺,治肺虛咳嗽。

(12) 花生糖
[功效] 清熱潤肺,止咳化痰。
適用于小兒肺熱咳嗽,小兒百日咳等。
[材料] 生花生250克,冰糖500克,杏仁粉10克。
[用法] 將冰糖在鍋內加少許水溶化,收稠汁停火,
加入炒熟之花生米及杏仁粉拌勻倒入涂有熟菜油之盤內,
待涼切塊成糖,小兒隨時可吃。
【花生】味甘,性平。
開胃、潤腸、化痰、補虛、止咳。
花生衣,止血。
【杏仁】甘、苦,溫。止咳定喘,潤腸通便。


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最容易引發咳嗽,初由扁桃腺發炎延續到氣管壁而引起氣管發炎,為防止異物侵入肺部,氣管壁有保護裝置極為敏感,一滴水、一個飯粒都無法從氣管而進入肺部,現氣管壁因感冒而紅腫發炎,敏感度更高稍有一冷空氣或食物的刺激,自然就咳個不停。

更嚴重的感染,初期氣管壁會有化膿樣痰的分泌,會咳出黃色、綠色濃痰。數日之後病情減輕不再有膿樣痰分泌,但局部仍有紅腫,氣管喉頭仍覺很癢,咳嗽變為無痰,以上這些情況就是一般所謂的『熱咳』。也即是中醫所稱之「風熱感冒」。

過敏性的細支氣管炎,老年人肺部功能衰退所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皆會咳出痰來,但這些痰是由細支氣管壁所分泌含水份較多,此部位氣管管徑較小,咳 出之痰其中會含有小氣泡,痰的型狀為白色透明樣泡沬痰,這情況下多會兼有呼吸困難及哮鳴聲,嚴重者就會引起氣喘,這就是所謂的「冷咳寒痰」。也是中醫所說 「肺間有寒飲」。

當嚴重乾咳時肺臟會拍打肋膜內臟也會震動,引起兩肋和肚子疼痛,有的咳到頭暈腦脹,眼冒金星,有的氣管收縮痙攣,呼吸欲絕,氣往上衝而類似氣 喘。若中年婦女膀胱尿道較弱者常有咳嗽時有尿失禁的現象;熱咳輕症者只覺喉癢不舒服,隨時要清理一下喉嚨才覺爽快,尤其要與人說話時會誘發連續性咳嗽,極 不方便。也有人說這是因「內傷、岔氣」所得,這是不對的,此乃氣管發炎也。

冷咳最大的不同就是肺中有痰,耳朵貼靠病人胸壁,令病人用力呼吸,可聽到氣管內似水笛哮鳴聲音,病人常會有胸悶,有時需要深呼吸來補充一下氧氣。嚴重者會有氣喘的現象。

熱咳的治療主要是鎮咳兼清肺熱並治療細菌感染,若有濃痰者則佐以排痰之藥劑。很多的中藥處方和中藥如甘草、桔梗、杏仁、黃芩、魚腥草、桑葉、菊 花等,對鎮咳化痰皆有不錯的效果。患者在飲食上特別注意禁食甜點、冷飲、辛辣,與可樂、咖啡等甜甜黏黏的食物,以免刺激喉頭氣管,若咳嗽改善了應再忌口 一、二週避免刺激復發。也有部分人因疏於照顧自己,患了咳嗽之後仍睡眠不足、飲食不忌、說話過多,咽喉氣管得不到適當休息,則會得到慢性氣管炎或慢性喉頭 炎,甚至咳嗽過久得到氣管擴張症,則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治療才能痊癒。

在冷咳寒痰的治療中,重要的是能促進排出氣管內之痰,和減少氣管內的分泌,中藥方劑中的麻黃、紫蘇、辛夷、蘇子等中藥皆有良好的效果。飲食上特別禁忌寒涼性食物如水梨、西瓜,吃多了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影響了自我復原的功能。

若弄反了冷咳與熱咳治療方法,寒痰用「鎮咳法」則痰積在胸中,痰更咳不出來,會引發更嚴重之氣喘;熱咳若用「袪痰法」則會促進咳嗽的頻率而更咳嗽不止。治療咳嗽並不困難,最要緊的是能完全掌握咳嗽的原因與過程,便能迅速治癒咳嗽。

<!-- /* Font Definitions */ @font-face {font-family:新細明體; panose-1:2 2 3 0 0 0 0 0 0 0; mso-font-alt:PMingLiU; mso-font-charset:136; mso-generic-font-family:roman; mso-font-pitch:variable; mso-font-signature:3 137232384 22 0 1048577 0;} @font-face {font-family:"\@新細明體"; panose-1:2 2 3 0 0 0 0 0 0 0; mso-font-charset:136; mso-generic-font-family:roman; mso-font-pitch:variable; mso-font-signature:3 137232384 22 0 1048577 0;} /* Style Definitions */ p.MsoNormal, li.MsoNormal, div.MsoNormal {mso-style-parent:""; margin:0cm; 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none;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 mso-font-kerning:1.0pt; mso-ansi-language:EN-GB;} /* Page Definitions */ @page {mso-page-border-surround-header:no; mso-page-border-surround-footer:no;} @page Section1 {size:595.3pt 841.9pt; margin:72.0pt 90.0pt 72.0pt 90.0pt; mso-header-margin:42.55pt; mso-footer-margin:49.6pt; mso-paper-source:0; layout-grid:18.0pt;} div.Section1 {page:Section1;} -->

寒咳、熱咳怎區分?

來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550350.html


.寒咳:風寒侵襲,肺氣失于宣降所致,多見於冬春兩季。

.熱咳:風熱犯肺,入裏化熱,熱灼津液,肺失清肅所致,以夏秋較多見。

寒咳表現:痰色稀白,呈泡沫狀,頭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熱咳表現:痰色黃稠,不易咳出,咽幹疼痛,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寒咳治療:當以發散風寒,宣肺止咳為治。可選用三拗湯加減,藥取麻黃、甘草各3克,杏仁、荊芥、前胡、桔梗、蘇子、法夏、陳皮、桂枝、百部、白前各5克,水煎服,每日1劑。中成藥可選用杏蘇止咳糖漿、小青龍口服液等。

寒咳護理:居室保持空氣清新,溫度、濕度適當,定時開窗,通風換氣。注意空氣消毒,室內禁止吸煙,防止煙塵及特殊氣味的刺激。注意觀察天氣變化,隨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在空調房間時要注意增加衣服,防止受涼而加重咳嗽。不要喝飲料,夏季尤其注意不要貪涼飲冷。
熱咳治療:當以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為治,可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藥取麻黃、甘草各3克,石膏10克,桑葉、菊花、杏仁、前胡、連翹、大力子、貝母、桔梗、竹茹各5克,水煎服,每日1劑。中成藥可選用止咳枇杷露、蛇膽川貝液、三蛇膽川貝露等。

熱咳護理:與寒咳一樣,爸媽要加強寶寶居室衛生,冷暖、幹濕適度,防止煙塵及特殊氣味的刺激。清淡飲食,不要吃辛辣刺激之物。

寒咳食療:生薑3片,大米30克。將生薑洗淨,切碎,同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2劑,連續35天。可暖脾胃,散風寒,利肺氣。

熱咳食療:貝母5克,大米30克,白糖適量。將貝母擇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或將貝母研粉,每次取藥末1克,調入粥中服食,每日1~2劑,連續3~5天。可化痰止咳,清熱宣肺。

寒咳臍療:麻黃、細辛、五味子、罌粟殼各10克,共研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取藥末適量,用蜂蜜適量調勻,外敷於肚臍處,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至病癒為止。可疏風散寒,宣肺止咳。

熱咳臍療:黃芩20克,魚腥草15克,青黛、丹參各10克,共研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取藥末適量,用蜂蜜適量調勻,外敷於肚臍處,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至病癒為止。可清熱宣肺,化痰止咳。

寒咳藥浴:生薑適量,擇淨,放入藥罐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溫時足浴,每次1劑,每日23次,每次1030分鐘,連續23天。可溫肺散寒。

熱咳藥浴:麻黃、杏仁、甘草各5克,大力子15克,石膏30克。將上方如上法水煎取汁足浴,每次1530分鐘,每日23次,每日1劑,連續35天。可清熱宣肺,止咳化痰。

 

藥膳 治感冒有一套

來源: http://blog.sina.com.tw/dailyliving_1/article.php?pbgid=7810&entryid=2152


【謝抒玲/衛生署署立竹東醫院中醫科醫師】
中藥粉味苦難嚥,幼兒常排斥服用,許多家長無計可施。在此提供幾種口味較好的感冒藥膳,不僅有效,幼兒又可享受香噴噴的美食,減少家長困擾。

一、風寒型
出現頭痛、鼻塞聲重、打噴嚏、流清鼻水、身體畏寒怕冷、輕微發熱、咽喉癢、咳嗽、舌苔薄白而潤、脈浮或浮緊時,中醫稱此感冒證型為「風寒」,即是寒邪侵入人體而致病。

1.薑糖飲
組成:生薑10克,紅糖15克。
功效:發汗解表,祛風散寒,適用於小兒感冒初起、發熱惡寒、頭痛、全身痠痛、口不渴。
用法:將老生薑洗淨,切絲,放入大茶杯內,沖入滾開水,蓋上杯蓋,泡10分鐘以上,加入紅糖調味。溫熱一次服完,服後臥床蓋被取微汗。
因為薑含有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有刺激作用,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全身產生溫熱的感覺。

2.蔥白粥
組成:粳米30-50克,蔥白3寸長3段。
功效:解表散寒,適用於風寒束表而致的畏寒、發熱、頭痛鼻塞、無流汗、全身痠痛等症。
用法:用粳米煮粥,臨起鍋時放入蔥白,不拘時食,服後臥床蓋被取微汗則癒。
蔥白具抗菌功效,能興奮神經系統,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

3.薑糖蘇葉飲
組成:生薑3克,蘇葉3克,紅糖15克。
功效:發汗解表,祛寒健胃,適用風寒感冒、惡心嘔吐、胃痛腹脹等。
用法:將生薑洗淨切絲,蘇葉洗淨,共放入茶杯內,加滾開水浸泡,蓋緊蓋子,泡10分鐘左右,放入紅糖攪勻即成。
蘇葉性味辛、溫;入肺、脾經。發汗解表,行氣寬中,可解魚蝦蟹毒。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