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比較常接觸幼幼書,也就慢慢思考一些有關閱讀幼幼書的事情。雖然我還沒有實驗對象,不過我很想鼓吹身邊的新手父母朋友幫我做實驗(如果他們認同我的理論的話)。

有時候看望子女成龍鳳的爸媽們買書給寶寶時,心裡頭的想法是「希望寶寶長大愛看書」。問題是,這個才剛到世界上沒幾天、沒幾年的小生命,連吃、坐、爬、走都得學習的小生命,怎麼可能知道「書」是什麼東西,自己學會「看書」呢?尤其是不想花時間陪寶寶一起共讀書的父母,我很想對他們說:你們想得太簡單了。等寶寶長大後,責備他為什麼不愛看書之前,父母實在得好好回想一下自己從前花多少時間教寶寶認識「書」、教寶寶學習看書、學習閱讀能帶來的樂趣。

我認為現在拿幼幼書念故事給小寶寶聽並不是培養他們「看書」的興趣。按照這種模式思考的話,這個親子共讀的動作變得很有目的,父母付出以後不免稍微期待某種「回報」(也就是:「小孩長大愛看書」的利益回饋)。寶寶其實沒有在「看」書,他們只是一邊接收各種刺激(很開心的故事、很繽紛的色彩、很多各式各樣的圖案、很不一樣的詞彙與聲音),一邊享受跟爸爸媽媽交流的時光。

「小小愛書人」(李坤珊著、信誼出版)裡面作者的經驗也顯示由爸爸與由媽媽閱讀同一本書給寶寶聽,給寶寶的閱讀經驗都是不同的。當然,在「親子共同讀書」這種刺激下,寶寶自然會慢慢吸收資訊,慢慢學習抽象圖形與生活中實際物品的關係、抽象文字與語言聲音的關係。可是我覺得如果能把這個動作單純視為「說故事」的話,書變成為一種玩具,跟毛茸茸的布偶或者學步車一樣有趣的玩具,都是生活中快樂的泉源。

如此一來,書本跟玩具一樣都成為生活必需品,該摔該撕該破該咬該壞掉,一定得汰舊換新。長大後不用逼不用求,孩子很有可能主動自己去尋找書本來滿足他從小習慣的開心與渴望。就像玩具一樣,孩子長大後不會討厭玩玩具,也不會討厭看書。如同每一個年齡層有適當型式的玩具似,每一個年齡層也有適當類別與內容的書籍供孩子選擇或喜愛,不是嗎?^_^

所以囉,當我們家紅牌美女抓著一本洗澡書「很用力的喜歡它」的時候,我看得超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