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伊斯坦堡機場時雖然才下午三點,但是我歷經了千辛萬苦才在這個語言不通、靠文字表面猜不出端倪(這兒可不是日本)的國家拉著行李抵達旅館,約莫八點多空到不行的肚子才填進了第一餐的第一口。

我覺得已經很幸運了。行前由於忙著論文的事情根本沒辦法抽空閱讀蒐集到的旅遊資訊,一本旅遊書一直到了飛機上才打開。我要去的是一個什麼地方、我該怎麼去旅館...都沒有概念。錢是昨天才換的,長什麼樣子不清楚(因為直接塞進包包了)。這麼形容好了:我就像是一個連謝謝都不會說的西方人士,沒學過中文、沒看幾頁旅遊書就得到淡水某條小街裡的小旅館check in。(中間發生什麼事情就之後再詳述)

在土耳其停留六天,前後兩天都不算完整(僅僅幾個小時),而三個整天要開會。僅有第二天是我自己留給自己的小休息。時間不多,而且在我還沒有摸清楚這個城市的狀況前就得趕緊把握時間出發,所以我只好一邊走一邊摸索。幸好,我的旅館訂在舊城區,是觀光景點最多的地方,而地圖上面看起來距離都很遠的景點實際上都是短暫步行即可到達,感覺很像Boston一樣小巧,因為以前在那兒坐了地鐵到下一站後才發現被騙錢,因為走路不到三五分鐘的距離而已,呵呵。

只有一天時間可觀光,我只能選擇「標準觀光客一定會去的地方」,比如帝國大廈或自由女神之於紐約。因此,無論我走到哪兒,都會碰到一堆韓國與日本的觀光團。(沒見到其他亞洲團喔!而且韓國團遠多過日本團,好奇怪。)

前言講太多了,快來張照片:



這是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Srayi)的第一庭園大門(Gate of Salutation,圖片註明1處)。

這舊皇宮不是歐式的「一棟」皇宮,而是許多區塊的綠地周圍圍繞許多不同用途的建築物,比如廚房、議事廳、後宮、圖書館等等。皇宮全區已經被改為博物館形式經營,但以前禁止外人進入的皇帝女眷居所--後宮分屬另一區展示,必須買另外的門票(各10里拉)才能隨團定時參觀。


我在大門這兒買票前,一個土耳其導遊笑臉迎人的上前對我猛講日語。我很尷尬的用日語告訴他我不是日本人,沒想到他驚訝的楞了一下,居然還繼續用日語跟我講了一大串,害我也傻了,只好繼續用破日語繼續解釋給他聽,告訴他找我真的沒有用,我沒辦法聽日語導覽,所以我不會雇用他。這兒只要想做外國遊客生意的都得會講一點點外語,而且得站在街上拼命招攬客人。這裡的韓國日本遊客實在太多,我一路上都被錯認。而且亞洲女生更是容易招蜂引蝶,走在路上不斷有人搭訕(不管他們用什麼話題開場,其實都要拉你到店裡買東西),煩不勝煩,一刻也不得安寧。

看到了嗎?韓國觀光團。這一邊濱海峽,可俯瞰海景以及對岸亞陸區(舊城在歐陸區這邊)。心曠神怡。




皇宮是我第一個造訪的地方,也還好我早上就去了,因為早上天氣很好,陽光很亮,照起相來顏色都很漂亮。上面這張是其中某個房間內觀,大部分的房間擺飾都跟這張一樣,低矮類似沙發椅的坐墊繞了整個房間一圈,沒有太多其他家具留下來。


這個時間來參觀真美。皇宮總共分四個庭院,每個庭院的花都剛好正值盛開期。

這是另一邊濱海區,照片裡隱約可以看到對岸。金色屋頂小亭是蘇丹專屬休息的地方。


這是後宮某個廳室。由於這裡是皇室私人寢宮,裝潢比外面其他建築更為豪華些(但聽說還是比不上新城區的歐式新皇宮)。





這邊是城牆的大門。這是一般觀光客的出入口,但由於我旅館的方向不同,反而是我最後一個看到的地方。我在皇宮自由自在的跟語音導覽混了三個多小時才離開。幸好我的旅館附贈的自助式早餐內容還不錯,我吃得很飽出門才有足夠精力在這個很少公共座椅的地方逛那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