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朋友,就如同掉鑰匙一樣簡單。

記得早上出門的時候,曾經拿出來鎖門。下午找文件的時候,還看到鑰匙在抽屜。晚上要和同事吃飯前,某人還誇讚這個鑰匙圈漂亮。怎麼吃完飯回到家,卻遍找不著那一串鑰匙?

我也記得以前和你朝夕相處,早上偷傳紙條中午交換便當吃,晚上在電話裡幻想以後一起開公司的話,彼此要當什麼職務,順便安慰一下你剛剛跟男朋友鬧彆扭的不愉快。怎麼一轉眼,你人呢?

我相信那時候,畢業典禮上你掉的眼淚是真的,也相信你所說的那句「要常聯絡喔」是誠懇的。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友誼的確存在過。

大家都一樣忙。到了國中,開始有課業壓力,當然比小學忙。上了高中,競爭的對象變成全國,當然比國中更忙。另外,情竇初開,也是忙。進入大學,課業愛情社團還外宿,有誰不比高中更忙?上了班、嫁了人、生了小孩、出國唸書,各有各的煩惱要忙。所以忙碌算是一種藉口嗎?

搬家搬宿舍換了地址沒有通知;整天外出超級依賴B.B.call但沒給我號碼;覺得e-mail超時髦又免費,申請了好幾個但沒告訴我最常用的究竟是哪個;手機掉了改跟別家業者簽約綁兩年,可是忘記告訴我新號碼。出國前要準備的事情太多,剛到又忙著適應環境,來不及通知好朋友新的聯絡方式。就這樣,我的朋友掉了。一個接著一個的掉。拿出畢業前做的通訊錄,能真正找到人的沒有幾個。

我算是個念舊的人。以前轉班的、退團的、夏令營認識的、一起打工的--即便只認識相處一個月,我也會記得。更不用說那些在我心裡已經是朋友的人。鑰匙掉了,了不起再打、再配。可是朋友掉了,一個專屬於他的特別位置,就這樣空蕩蕩的閒置下來。舊朋友不是新朋友可以取代的。

不要把帳算到我頭上。沒有錯,我專門住那些你不會去的地方--住後山、住太平洋另一邊。但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努力過!搬了家、多了email(我從來沒換過email),都不會忘記告訴你,就是害怕你會找不到我而斷了音訊。為什麼你不能也稍微付出一點點呢?我寫信、寫賀卡,跟你報告我的生活近況,希望即使有實際上距離的隔閡,我們彼此之間依舊有交流,依舊沒有心靈上的隔閡。所以我也才告訴你我開始寫網誌囉!我貼照片、寫心情,開了一扇門讓你能夠像以前一樣知道我這幾天都在做些什麼。為什麼好不容易見著面,你卻問我:「你最近在做什麼啊?」「在美國還適應嗎?」「整天在家很無聊嗎?」

我實在不瞭解,是我把你看得太重,還是你根本沒有把我當成你需要交流的「朋友」?我太自作多情、認太多人當朋友嗎?我只是你認識的一個路人甲而已嗎?還是,你天真到以為友情是不需要花心力維持的,多年前的情誼如同我們的生活歷練、智慧、個性一樣,永遠停留在某一刻不會改變?

老實說,我沒有掉過鑰匙。但是我很不甘心的說:我掉過很多很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