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有夢想的人很幸福。

有如黑暗中的一點光亮般,夢想帶著希望,也引領著方向。

有目標,就無須浪費時間在黑暗中摸索正確或者適當的路,直接可以思考最有效、有幫助的方式達到目的地。通常,夢想讓人變得不平凡。

不過,懷有夢想的人其實也很不幸。那種實踐夢想的驅策力,往往是讓當事人煎熬不已,也讓周遭人犧牲委屈的痛苦源頭。而當殘酷現實摧毀以美夢所築出來之城牆所保護的自信以及自尊時,那種痛的程度與夢想時現實所產生的狂喜程度是完全相同的。只不過一個為正,一個為負。

剛剛看到幾個本屆奧運滑冰選手背景介紹,有的人被醫師警告最好不要繼續滑冰,以免某種疾病病情加重;有的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堪負荷,父親得想辦法同時兼差三份工作。這種非職業性比賽,贏得的就是那份榮耀,還有對自己(及別人)長久以來努力、付出及天賦之肯定。但是,金牌只有一個。沒有拿到金牌,之前再怎麼認真努力又證明得了什麼?可是,邁向金牌之路中途出了差錯、起了懷疑,要不要為了自己的健康、家人的快樂、安定幸福生活而離開那條路?離開了,之前的努力及犧牲又算什麼?

能夠自己堅信自己的才能以及目標是堅持夢想的重要條件。但是當發現自己僅有熱情而無天分,夢想僅不過是幻想的時候,整個世界就開始垮了。一路堅守到底的信條突然被打破,生活便開始茫然。

看著新的一季American Idol再度上場,許多相信自己是尚未被發掘歌唱紅星的小朋友群聚在一起互相較量,從專業、較為客觀、直接批評的評審口中知道自己斤兩有多重後,那種信心瓦解、面對現實、夢想被人一手抹滅的心情,其實某種程度上讓我很心疼。世界很大,真正具有超越常人天分能讓眾人驚豔的人沒有幾個。會唱歌,不表示有特色;有特色,不表示能出唱片;能出唱片,不表示能讓世人傳頌、懷念上幾十年。

給正在國內、國外,想出去、想回來,內心時常上演各類掙扎劇碼的留學生,以及留學生周遭一起跟著犧牲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