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comes. . . again?

新版「艾薇塔」 再掀韋伯熱
中國時報  林采韻/專題報導  (20060315) 

音樂劇《歌劇魅影》上周風光結束在台63場演出,暑假將在香港上檔,同是出自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之手的《貓》,也傳出今年再訪兩岸三地的可能性。韋伯熱潮在亞洲方興未艾,讓旗下真正好公司興起「舊戲新包」的念頭,下檔多時的音樂劇《艾薇塔》6月將以新製作重登倫敦西區,未來將鎖定亞洲市場。

    去年韋伯將重心放在新創作《白衣女郎》,不過市場反應不如預期,白衣在倫敦西區和百老匯日前皆已「褪」下,眼看《微風輕哨》、《美麗遊戲》至《白衣女郎》等新作持續出師不利,讓韋伯考慮焦點轉向舊作。 

    選擇《艾薇塔》再出發,可歸諸幾點。《艾薇塔》1996年曾搬上大螢幕,由流行歌手瑪丹娜和好萊塢影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並不陌生。其次,劇中一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已成為音樂劇名曲被傳唱多時,莎拉˙布萊曼和瑪丹娜都曾翻唱過。另外,《艾薇塔》的背景故事和音樂強度,比起他其餘作品較符合一般大眾胃口。

    《艾薇塔》是韋伯早期作品,緊接《萬世巨星》的成功而產生,《貓》和《歌劇魅影》皆屬後來產物。音樂劇1978年6月21日在倫敦西區愛德華王子戲院登場,由提姆˙萊斯編劇作詞、哈洛德˙普林斯擔任導演,伊蓮˙佩姬飾演艾薇塔。後來佩姬參與《貓》劇以一曲〈Memory〉留名樂界,普林斯則造就叱吒市場20年的《歌劇魅影》。

    《艾薇塔》的故事以阿根廷第一夫人伊娃˙裴隆的一生為藍本。出生於阿根廷小鎮的伊娃,15歲時在夜總會邂逅歌手馬加狄,便央求他帶她到首都布宜諾艾利斯闖蕩。來到布宜諾她即離開馬加狄,靠著美貌周旋男人間藉此成為模特兒和明星。24歲時他與璜˙裴隆上校在慈善音樂會上一見鍾情,之後裴隆在勞工階級的支持下當上總統,伊娃躍升為第一夫人。

    在裴隆擔任總統期間,她成立基金會捐助中下階層,被貧民視為女神。不過伊娃的作為,卻引起政府高層的反彈,加上政府劣政歷歷,裴隆日漸失勢,罹患癌症的伊娃一度還想競選副總統扳回劣勢,不過最終不敵病魔撒手歸西享年才33歲。

    這齣音樂劇在首演前,主題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就搶先發行錄音還成就金唱片,可說是未演先轟動,1978年在倫敦上演,獲得奧利佛獎最佳年度音樂劇,1979年登陸百老匯,榮獲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導演等7項大獎。在首演近30年後,6月2日《艾薇塔》將在倫敦阿德斐(Adelphi)劇院,仗著過去的聲名再現於世。

    這齣全新製作在導演葛藍戴吉的執導下,傾向重現1970年代阿根廷氛圍,服裝、布景走復古風。女主角艾薇塔(伊娃)由阿根廷演員艾琳娜˙羅潔飾演,她之前曾經參與《周末狂熱》和《悲慘世界》的演出。

    雖然新版《艾薇塔》直到6月才會公諸於世,據了解,真正好亞洲分公司已著手評估音樂劇巡迴亞洲的可能性。隨著亞洲市場蓬勃興起,音樂劇的操作模式,是否會出現變化,跳脫過去在倫敦、百老匯演出後,才能進行巡迴的既定模式,樂迷不妨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