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萬分興奮期待的心情去看舞王Michael Flatley的新秀,回來卻很想退票。Well,退一半。

Flatley老了。大銀幕一照出來就很清楚。不過,舞藝沒有退。腳步一樣迅速、精準,可惜獨秀少了。雖然他自己很誇口的說這回他親自上台的時間變多了(我沒有仔細算過、看過之前的,不予置評),但真正他獨秀舞技的地方只有一小段(短短一首),比印象中以前看到的獨舞要短很多。其他,不過是上來演個戲、吹笛子、帶團體舞(晃左晃右接受歡呼的時間比較長,哈)。

Flatley表演的特色依舊保留:辣妹電子小提琴、大班人馬浩浩蕩蕩排成長列整齊畫一的連續動作(數大便是美)、歌手在各手舞蹈曲目中間穿插串場(我真的不覺得他們是show的一部份,唱也沒唱多好,居然有fan把其中一位比為Celine Dion---真是拜託喔....),當然還有滿溢的愛爾蘭情感。此回表演新增的最大特色,就是背後那個超大銀幕的布景了。Flatley使用這個銀幕的方式,有時讓人驚豔,有時卻是敗筆。某些時候背後的大地海洋風光,的確可以配合台上舞者用肢體所傳達的愛爾蘭奮鬥歷史,提供觀者身歷其境的想像空間。飢荒那一段根本就是拿來當道具使用,蠻有意思的。然而,有時候背景做得太過火,反而吃掉前面的舞者。花園那一段就是最好的例子:銀幕滿是花(而且還是正在盛開、有連續動作的影片),舞者身上也一堆花,五彩繽紛成一團,very distracting。看這段時我腦中不斷回想之前在他表演中看過的類似片段(比如女生仙子舞之類):記得以前背景單純得很,反而讓人能專心把注意力放在舞者身上。

上半場,主軸放在愛爾蘭艱苦奮鬥的歷史。開演之前仔細看了節目單附錄的介紹,對一些他們想要重現的歷史稍微有點概念(需要觀眾要有先備知識才能享受,這點我不大欣賞。普級的節目,現場也是一堆小朋友,這樣的節目內容設計適當嗎?或者,依舊是歐洲中心的思維?),比較可以瞭解某些片段Flatley想要做什麼。還好,這樣的片段上半場還不算多。(完全沒有看過歷史介紹的觀眾直接觀賞的話,問題其實還不大。)某些段落的創意或舞蹈真的很精彩,全場完全是個high到不行的狀態,而且是因為愛國(或說愛土地、血統驕傲)心高漲的緣故。

下半場-----唉。我頓時從上半場瘋狂激動叫囂的粉絲(沒有啦,想要而已)便成一個冷眼旁觀搖滾區瘋狂激動叫囂粉絲的人。Flatley在搞什麼?宣稱主題是Celebrating America,實際上卻連能承接上半場的主軸也沒有。一首又一首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片段(有些我沒辦法稱它為一首完整的舞),沒有原因的排在秀裡面演出。我看不出來它們要表達什麼。我看不出來它們的目的在哪裡。更糟糕的,我是來看舞的,卻看不到舞。的確,下半場也是個愛國心高漲的狀態,頌揚美國,讚美美國精神,自由女神出現好幾次。我卻覺得都在拍馬屁。雖然生、長在美國的Flatley算是美國人,我還是覺得節目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在拍馬屁,跟上半場的「引以為傲」完全不同。(Theoretically this Chicago-born Flatley should be an Irish-American, but somehow I found his nationality was listed as Irish on some web page.)

其實我覺得Flatley最不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愛把東西講得太清楚。一點屬於美感的想像空間都沒有。比如花園那段,演蝴蝶的真的就帶了四片翅膀出來,演蜜蜂的黑黃間隔毛茸茸的,頂個觸角活像是卡通小蜜蜂裡跳出來的。演什麼花的身上就穿什麼花圖案的衣服,整支舞簡直就是小學運動會的三四年級大會舞,一堆手當翅膀一樣揮啊揮搖啊搖。一點意境也沒有,一點美感也沒有。啊,好想把他們一腳踢出去。你是怕觀眾看不懂嗎?還是這些Flatley的粉絲們真的都只有這種程度而已?歐洲巡演到現在北美第一站,我能找到的review幾乎都是粉絲自己寫的,從頭到尾稱讚到不行,幾乎沒有一絲缺點。我是敬佩Flatley能注入自己的創意,讓傳統舞蹈擁有革新的舞風以及呈現方式,當時的確是個很了不起的成就,出來的作品真的也是震撼人心。可是一面倒的好評卻只讓我聯想到對偶像的盲目崇拜。幸好,至少還有個NYT的review(雖然很短)讓我覺得我不是寂寞的,我也沒有太挑剔。如NYT所說,來看愛爾蘭舞的會很失望,來看Flatley的就不會了。

一次終結我之後想看類似節目的慾望。連舞王都玩得差不多了,其他抄來抄去的應該更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