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良最後的男人畫展曝光

【聯合新聞網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出身青樓的中國第一位女西畫家潘玉良,生命中有三位貴人,一是為她贖身、供應她向學的潘贊化;二是她藝術上的「引路人」劉海粟;最後則是陪伴她終老且同葬巴黎的王守義。

潘玉良親手繪製的王守義肖像畫,現在歷史博物館「畫魂─潘玉良畫展」中展至4月9日,這幅肖像背後的故事有情有義,人如其名的王守義正是主角。

1898年生於河北的王守義,出身貧苦農家,早年因緣際會赴法國求學,畢業後留在巴黎,和同鄉在巴黎聖米歇街開中餐館。潘玉良是在第二度赴法期間結識王守義。

安徽省博物館研究員賈德芳說,王守義敬重潘玉良、處處照顧她,二次大戰後,潘玉良完全斷絕了來自祖國的經濟援助,王守義適時伸援,不但供應她日常生活所需,還出資為潘玉良設畫室、購買畫具及各種材料,並幫她舉辦藝術沙龍、辦展,同時陪她進出友人的藝術沙龍,使她在巴黎畫壇聲名鵲起。

1964年,王守義與潘玉良在獲知潘贊化已去世後,兩人同居。潘玉良去世後不久,王守義也撒手人寰,兩人同葬巴黎巴拉斯公墓。

曾經為安徽博物館編撰「潘玉良美術作品選」的賈德芳說,她在整理潘玉良的生活照片時,發現有一個人的身影出現的頻率很高,和該館收藏的潘玉良所繪「男子」肖像神似,因此推估畫中男子應該就是王守義,這幅肖像正見證了潘、王兩人不朽的情誼。

2/26  補充資訊:

畫魂~潘玉良畫展
附註─本展名稱「畫魂」係引自石楠女士同名書籍

主辦: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安徽省博物館、聯合報系、觀想藝術有限公司

協辦:亞都麗緻大飯店、中華航空、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當代藝術基金會、畫廊協會

時地:國立歷史博物館(95/02/11-04/09 )  周一休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95/04/22-07/09)   周一休館



雙人扇舞

背臥女子

(摘自民生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