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詮釋瑪莎‧葛蘭姆舞作

【中央日報 郭士榛.臺北訊】 2/17/06

睽違臺灣十六年的美國現代舞宗師瑪莎‧葛蘭姆舞團,將應邀來臺,和來自臺灣的葛蘭姆傳人許芳宜合作瑪莎‧葛蘭姆生前最膾炙人口四支舞作,包括迷宮行、編年史、心靈的洞穴及光明行。

二○○五年起受獎無數的許芳宜表示,得獎固然令人開心,但都比不上一定要在舞台上展現好的舞蹈,她返臺跳舞,不只是要表現職業舞者的舞技,同時更希望能帶動國內年輕人了解文化藝術。

昨日,許芳宜展現葛蘭姆的舞作「心靈的洞穴」,自我要求嚴格的她,光是整理頭髮就需一個小時,因此,她特別邀請觀眾到劇場觀賞。許芳宜認為,每支舞作的創作都是煞費苦心,若只用文字或說的描述,會殺傷創作人特色,只有在劇場內觀賞時當下的感覺才是真實的。

談起舞蹈的技巧,她表示,就是身體的自然律動,像是呼吸,人在笑時就會帶動腹部的動作,而生氣、緊張時,全身也都會動,這些都是人體的自然律動,將這些動作有系統的組合,搭配音樂舞出,和觀眾產生共鳴。自去年起,許芳宜常在臺灣工作,但也是她最緊張的時候,因為許芳宜了解臺灣觀眾對她的期待高,因此,她會更兢兢業業練舞,不但是展現她的舞蹈技巧,更要帶動年輕人重視文化藝術的推動。

瑪莎‧葛蘭姆在發展舞蹈技法過程中,實驗各種基本肢體動作,由最根本的肢體收縮放鬆開始,再運用這些原則創造她的舞蹈技法,建立了一套能「增進舞者肢體的情感表現」的舞蹈語言。瑪莎‧葛蘭姆的舞蹈以及作品經由直接、尖銳、不規則以及稜角分明的動作表現出人心深處的情感。

「迷宮行」講述的是恐懼不確定感,將恐懼我們不熟悉的情境與最終克服恐懼的經驗,表現在舞蹈中。舞碼「編年史」舞作運用了扁平卻富有稜角的建築,凸顯了她在空間內對肢體做出革命性曲線的創意,使人驚喜萬分。「心靈的洞穴」取材自希臘悲劇,這是一個講述強烈愛恨、忌妒、人性之惡的舞作。「光明行」這支舞作則是葛蘭姆技巧的完美呈現,正是在表現與歌詠年輕的美好,以身體律動的光采,展現源源不絕的積極與活力。

許芳宜和瑪莎‧葛蘭姆舞團將在三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四場。二十五日午、晚場舞碼為迷宮行、阿帕拉磯之春、編年史。二十六日午、晚場舞碼為三支獨舞:深沉之歌、嬉謔的節慶之歌、悲慟,以及心靈的洞穴、光明行。兩廳院售票系統發售,詳情請洽:(○二)二七七一五六七六,網址:www.arsformos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