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紀慧玲/報導】

綠光劇團去年於國立藝術教育館演出美國東尼獎最佳劇本《求證》,演出那幾晚,劇場界表、導人士幾乎不約而同陸續出現觀眾席,演完,一股怪異、興奮氣氛醱酵,一位演員又吼又叫、發顛而無以名狀地亢奮,還吐出了一句話:好忌妒!為何只有你們能演這麼好的劇本,為什麼?!

《求證》(Proof)是美國劇作家David Auburn作品,2000年於外百老匯演出,數月後即進入百老匯區,隔年即獲普立茲獎及東尼獎,是這五年來最受好評的劇本。葛妮斯派特蘿、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電影版也已上市,各方評價均高,包括綠光去年演出,風評也是「少有的全面好評」,國家劇院邀請綠光5月至劇院加演,明年1月香港第六屆華文戲劇節也已預約,勁道十分長。

《求證》導演,兼飾演劇中數學家父親Robert的羅北安說,讓人落淚的戲不少,但讓人落淚同時胸口像有人捶了一下,這麼有「力量」的作品少有,《求證》是其一。

飾演數學家女兒,繼承父親天才與精神病恐懼的Catherine的姚坤君說,她何德何能,飾演這個天才女性,年齡又只有25歲?這是她回國以來最難的一個劇本,每次排戲雙眼哭到腫漲無法上妝,腎上腺素又極度亢奮,連身體受傷了都渾然不知。

姐姐郎祖筠也說,她也是飄忽忽上台,不知到底自己演對了沒有。這種如履薄冰讓她有「重新回到學校上課的感覺」。

數學家學生、Catherine男友由樊光耀飾演,說的更直接,戲劇系學生,尤其修表演的同學,如果不把《求證》的票買光,「就放棄演戲這條路吧」。「這是一齣形同workshop的戲」,他跟其它三人都是表演老師,教表演、做導演、當演員,台下磨戲、台上飆戲,絲毫不曾馬虎,值得一看。

《求證》說的是一位數學家故事,常有人連想到電影《美麗境界》,但舞台劇結構與對白更驚人、更嚴謹。看似平凡,愛情、親情、理論的真真假假,卻在一層層「求證」過程裡崩解,同時產生巨大迴盪。《求證》國家劇院演出時間5月5~7日。

【2006/03/2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