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舞蹈夏令營 走世界民族風
 
  

中國時報  陳淑英/台北報導   (20060615) 

自小被暱稱「跳舞比走路時間多」的中華民國舞蹈學會理事長賴秀峰眼眸散發光彩說:「雲南傣族舞是標準的三道彎,就是頭彎、腳彎、腰彎,舞者S身型,似水柔情似花飄香。」如此嬌媚的少數民族舞蹈,將在第四屆國際舞蹈夏令營,一起跟愛舞者翩翩起舞。

    今年國際舞蹈夏令營走世界民族風,除中國少數民族舞蹈蒙古、雲南,還有蔚為風潮的佛朗明哥舞及印度舞。

    從小跟蔡瑞月學舞的賴秀峰,17歲就到西班牙皇家舞蹈學院求學,從主修古典芭蕾到大三接觸佛朗明哥舞後,就深深愛上它了。賴秀峰眼中的佛朗明哥舞是:「喜怒哀樂表現於外,熱情不失穩重,是種誠實的舞蹈。」本次夏令營,她邀到瑪麗亞.荷西(Maria Jose Martin)是西班牙皇家舞蹈學院有豐富舞台經驗的全方位舞蹈家, Maria 認為:「舞蹈最重要的不是技巧也不是韻律,而是感受,把感受到的『精神』傳遞出去。」

    印度舞,今年邀有30年教學編作經驗的資深舞蹈家Ramya Harishanka,將介紹綜合藝術文學、詩歌、雕塑和音樂等多元元素的經典傳統舞蹈-婆羅多古典舞,有優美動作、複雜步法和如雕塑般地肢體形式;也有快節奏的愛情歌曲,表現出戀人背叛的失望、憤怒、諷刺、冷漠、心煩和驚訝的各種情緒。

    來自北京東方歌舞團首席男舞者─寶爾基,是蒙古人,將展現豪爽的抖肩舞、雙手各握10支筷子的筷子舞等,還有瑰麗多彩的雲南,擁有26支各具特色的少數民族舞,如腰上繫很多銀飾會咚咚響的腰鼓舞,似蘭嶼原住民的長髮舞等。

    除舞蹈還是舞蹈的賴秀峰認為民族舞蹈迷人之處在於「由內而發於外的氣質與韻味」,她希望有一天,台下的觀眾都能變成上台的表演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