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adim (cadim) 看板: PhD
標題: [心得] 女博士生的心路歷程
時間: Mon Feb 13 14:41:43 2006

看到版上這麼多的文章,忍不住回一篇,但是又因為討論串太長,
所以另外寫一篇文章。

我是今年寒假拿到學位的工科博士,回首整個求學的歷程,真是歲月悠悠,
四年大學念理學院,碩士轉到工學院的研究所,繼續念博士班,終於在今年初
畢業了,整個大學到研究所,一共花了十年。

看到前面各位版友的文章,心有戚戚焉。有些感觸,分項敘述。

1.女博士生在同儕之間的壓力?

我相信女生念工科絕對有比男生要承受更大的同儕壓力,工學院的研究所有半數以上的
男研究生,因此女研究生需要更加主動,適當大方打入男同學的圈子裡,
當然少數女同學會利用"外在優勢"做一些要求,但是求學修課甚至做實驗都無法
完全離群索居,女同學需要跟男生建立關係,取得友誼,這一點是我們的壓力。

2.女博士生的社會壓力與光環

當然就是來自親友的關愛,女博士生如果太過不注重打扮,會被貼上邋遢的標籤,
單身太久,也會有外在壓力。動輒有熟與不熟的朋友,真情或假意的關心。
當然女博士的對象版圖就會縮小,不過其實適當的人不用多,一個就好。

台灣社會重視學歷,女博士數量比較少,自然光榮倍增,其實博士的頭銜
只是代表一個學習的過程,花了很多時光,研究一個其實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事,
而其中最大的意義莫過於,從挖掘事物的過程中得到滿足,以及出社會後起薪較高,
較備受尊敬等等。這些都無關乎博士是不是有較好的人格,較崇高的目標等等。

3.女博士生不可或缺的寶貝

我覺得是要有支持自己的朋友。我分別有做研究可以討論或者批評老闆的學長姐朋友,
教會裡面提供無限溫情以及安慰的朋友,以及有街頭智慧的逛街血拼朋友。
所以如果我在一件事情上受到很大的挫折,我可以敘述三次,可以得到不同的
看法與學習。我可以常常跟不同的人吃吃喝喝,這是很大的支持。

4.應該把握的事情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我一直把握住跟前輩有好的互動,維護人脈。
我會主動去請教前輩(非指導教授)的意見,包括系上老師,研究單位的學者等等。
對人善意(這表示有形或無形的)與尊敬,常常帶給我許多好事。
包括家教機會,兼課機會,實驗的便利性等等。

還有把握多多出國的機會。我念博班其間,歐洲去了三次,美洲去了三次。
日本也幾次,也有短期訪問數個月。這些花了我私人不少錢,但是增廣見聞。
我主動跟老師要求。

還有就是好好鍛鍊英文科技寫作,利用看影集的時間將強英文聽力與口語。

最後祝福各位一切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