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dsa (狂考之後飛曼谷--Mac)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隨寫斷背山
時間: Mon Feb 13 05:43:42 2006

==> cream (nonessentialist) 提到:
> ==> campfires (1,000) 提到:
> > 原發文者把自己的心得描述得很詳細
> > 但我也覺得這樣來看這部電影真的很可惜
> > 這部電影的格局真的完全不受"同性戀" "異性戀" "雙性戀"這些框框的拘束
> > 如果真的要把重點放在主角的性向到底屬於哪一類
> > 然後再一一檢視到底符不符合這個族群的stereotype
> > 這樣真的是會趣味全失
> > 況且不論從社會學,心理學,甚至生命科學的角度來看
> > 都還無法對"異性戀" "雙性戀" "同性戀"這些名詞有一致性的解釋
> > 在此我們又何必去堅持要怎樣才是道地的"同性戀"或"雙性戀"?
> 抱歉差一下嘴
> 我覺得你這問題問的真好真有趣!
> 我從很久以前也是一直這樣困惑著
> 一對同性情侶中 我們總是可以見到一位比較"陽剛" 一位比較"陰柔"
> 我最近問我的同志朋友 這樣跟"異性戀"有什麼不同 不是也是"一陰 一陽"嗎?
=====================================================================

我不明白,為什麼「異性戀」總是被拿來當成和任何另纇性實踐(alternative sexual
practices)做比較的預設情慾模式?好像異性戀那種陰陽劃分是可以被真空抽離,而
完全獨立於歷史脈絡和社會建構之外的,也在這個節點上,被合理化、自然化成為一種
正典慾望模式。在這種不需要質疑異性戀而不斷問題化另類情慾模式的閱讀框架中,
同性戀裡的角色扮演或跨性別者的性別表現,於是很容易被讀成「模仿異性戀」,「
偽裝」等等。(問題是,什麼又是異性戀呢?怎麼樣的性別氣質操演才夠異性戀呢?)

我認為同志裡的「主流」角色扮演,的確一定程度受到隨著異性戀霸權建構出來的性別
文化所影響(值得的注意的是,異性戀霸權不等於異性戀,因為異性戀這種慾望常模也是
緊密地被此種霸權而建構出來的),但是,社群中 也有一些異纇中的異纇,正在進行新
的慾望操作,於是有零號葛葛,還有兩個陰柔的男同志相戀等等。甚至,被正當化的異
性戀中,也有Tony Chen這種非常不陽剛的異性戀男子存在。

因此,我覺得不要太快給某個族群「模仿」、「蒙充」的標籤。某個意義上來說,每個
人都是在既有的文化資源中靠著不斷的模仿與學習來建構自我的主體性,成就出現在這
個「貌似自然」的「我」。所以,與其去看誰模仿誰,不如去正視那個可供模仿的文化
與意識形態,並看看這樣的文化與意識形態是靠何種機制而被穩固下來的,其中是不是
有壓迫和暴力?繼續複雜化問題的面向,才有接續思考的可能。

PS. 寫的有點複雜,也寫的很不口語化。造成任何閱讀的困難,先說聲抱歉。

> 他們竟然也搞不清楚為何會這樣”分類"? 討論結論就是這社會的"分類"有問題,
> 說真的我對那些心理學等之類的社會人類分類覺得笑點比"正確性"還高.
--
[m☆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8-167-178-185.dynamic.hin] [Login: **] [Pos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