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中國時報

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讓男人聽進心的有效訣竅

◎瑪麗安.雷嘉多/作、魯宓/譯 

    女人哪,你還在向對方抱怨說:「你從來都不聽我的話」或「你都不關心我的感受」之類的話嗎?這招沒用啦,快快換個方式就能事半功倍喔……



    不論妳與伴侶面對何種情況,總是有一個恆常的真理:溝通是關係的基礎,改善你們兩人之間的訊息交流方式絕對有好處。











    第一步是尋找一種通用的語言,在我們需要交換訊息時可以派上用場。接下來的策略,將有助於妳與另一半交談,讓另一半可以真正把妳的話聽進心坎裡。

     方法1 請他幫忙


    我們的生命伴侶不一定得是我們的回音板。我聽過一位喜劇藝人對他的妻子說,「這是我為妳提供的免費服務。」這句話是有一絲真理的。但你們只是睡在同一張床,並不表示你們有義務傾聽對方──雖然這樣做會讓關係更好;然而出於尊敬,何不客氣地請他聆聽:「我希望你能對這件事提供意見。」妳也許會很驚訝:小小的禮貌會得到多大的專注。


    方法2 挑兩人都方便的時間


    如果你不期待或要求伴侶對你無私奉獻,就比較能得到你真正需要的幫助。


    每次我朋友約翰打電話給我,都會問我有沒有時間聊聊。如果我說沒時間,他決不會介意,而是問我何時比較方便,稍後再打來。他的作法非常有效。只要是他打來,我就不會躲在答錄機的後面,因為我知道他不期待我隨時完全的奉獻。由於約翰永遠不會期待我發揮完美的同理心與注意力,我就樂於盡我所能來幫助他,我相信正由於他對他的妻子也是如此,所以他們的婚姻才能歷久不衰。


    方法3 別找看電視時談話


    我們知道男人不像女人那樣善於一心多用。如果在他看電視、看報或玩電腦時,用談話來打擾他,妳就無法得到他全然的注意力,通常心有旁鶩是很難以進行特定的對話。另外,改變場景也很有幫助;我的英國朋友們告訴我,她們婚姻中的許多重要談話,都是發生在晚餐之後的餐後酒,或街角的酒吧─或走路回家的路上。


    方法4 用正面的開場白


    一位病人最近告訴我,她嘗試與丈夫溝通失敗的例子,她一開口就說:「你以前都不會聽我說話,所以我要採用一些策略,希望能讓你聽進去。」不用說,她沒有得到對方理會。


    於是,我建議她試試以下的說法:「我們的關係中有個常見的問題,我相信我們可以一起改善,但我想跟你談談最好的處理方式C」然後才描述問題。這招很有效,她的丈夫很樂意傾聽,因為他的意見受到禮遇,而不是先被批評一頓。


    方法5 提出妳想要的


    每個人都有想要迅速解決眼前問題的衝動──特別是男性。差別在於女性不見得都要對策,有時候我們只是想抒發情緒,或討論數個可能的對策,看看哪一個最合理;有時候我們其實是想要求助。所以,一開始就告訴對方妳想要什麼,能幫助他以妳希望的方式回應。


    方法6 說出妳的意思


    我們知道男人比較難以解讀女人發出的非語言線索,特別是從女性的表情上。不幸的是,女性會使用大量的非語言信號來溝通,因而使雙方都挫折不已。妳覺得妳的需要被忽略了,而他被妳的曖昧暗示搞得快發狂。


    所以大聲說出妳的想法!並且表達清楚妳喜歡什麼或煩惱什麼!如果他問妳有什麼不對勁,妳說「沒什麼」,他通常都會相信妳。那句話是對話終結者,就像是把妳的煩惱都隔離了起來。但那不表示他不關心妳,可


    剛好相反,因為當男人心情不好時,通常會自己躲起來,所以他們會尊重妳的清楚暗示,讓妳一個人靜一靜。


    如果妳能這樣做,相信妳會發現妳與伴侶的溝通有顯著的改善,幾乎立刻見效,同時也有長期的好處。與一個有話直說,不會隱藏的人溝通,會讓人很自在、安心。一段時間之後,妳的伴侶會開始相信妳的話,他會輕鬆下來,因為他不需要時時擔心忽略或會錯了意。


    女人們常說:「我不想要求他去收拾洗碗,我希望他看到我累了,而自願幫忙。」當然,如果我們的伴侶能預測我們的需要,並費心給我們一個驚喜,那是很美好的──就算是很簡單的動作,像是主動泡一杯茶。然而,如果我們沒有清楚表達需要,就期待這種服務,那等於是在設下陷阱。


    說出我們的需要,希望愛人可以幫忙,要比負面批評有效多了,「你從來都不聽我的話」或「你都不關心我的感受」,這種批評很容易脫口而出,而且只會讓對方感覺他不論怎麼做都沒有用。妳還不如直接請他去收碗盤要容易多了。


    (本文摘自心靈工坊文化最新出版《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