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出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台灣水韭
Isoets taiwanensis DeVol.

屬於水韭科(Isoetaceae)。葉纖細翠綠,叢生、稍透明,基部寬胖、小湯匙狀、白色,此寬胖膨大處為大小孢子囊生著之處,葉身長4~15cm長,內具4條氣室,中有隔膜,藉以儲存水生環境下較缺乏的氧及二氧化碳,供光合及呼吸作用之需。
分佈與生態:台灣水韭是民國60年 8月22日為徐國士先生及張惠珠女士首次發現,後經台大植物系教授蕨類植物學的美籍教授隸慕華( DeVol)博士依據其葉片、蓋膜、孢子囊構造及孢子的花紋等特徵而命名,為台灣的特有種,全世界僅分佈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夢幻湖內,為極待保護之珍稀植物。
台灣水韭原本為夢幻湖的優勢植物,隨著夢幻湖水位的高低而呈現不同的生態特性。冬季豐水期沉水植物,夏季枯水期由於底部泥層仍保濕潤,可為挺水植物,孢子囊成熟期8~10月。在12~2月時,七星山穀精草全面枯萎,而台灣水韭恰逢孢子囊成熟破裂,因風力的吹拂,斷裂的水韭葉片與小株的成苗積聚池緣。
台灣水韭目前僅知分佈在夢幻湖中,陽明山區其它池沼或台灣其他山地湖泊,均未曾發現其蹤跡,經試栽種於其他池沼,僅冷水坑吊橋東側的廢礦廠復育池及二子坪水池有少數職朱存活。限制其生長的原因,可能包括水的酸鹼值、水深變化、日照強度、水溫、其他水生植物......等,詳細的研究資料請參考本網站 > 線上圖書館 > 研究報告 > 植物類。

台灣水韭的植株
台灣水韭的植株
鄭元春1986/2/2攝於夢幻湖

台灣水韭的植株
台灣水韭的植株
鄭元春1987/4/17 攝於夢幻湖

台灣水韭葉片基部的大孢子囊特寫
台灣水韭葉片基部的大孢子囊特寫
鄭元春1981/8/11 攝於夢幻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