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key lime是key west特產的一種lime,覺得若譯成「西嶼(key west)特產的萊姆」實在太長,於是上文就簡單交代過去了。沒想到key lime算是另外一種柑橘類水果。可惜上回去佛州的時候還沒有發現key lime食品的好,不然應該拼去key west嘗一下正統口味。


http://forums1.chinatimes.com/dailytalk/Forum.asp?ArticleID=565424&History=0&Page1=7

作者: 老嫗(#6461)(718..921)
留言時間:2006/05/22 06:37      

中山先生說葉加雪夫有柑橘或檸檬皮般香氣,又提到「南橘北枳」....

《周禮‧冬官考工記》: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為良。材美工巧,然而不良,則不時,不得地氣也。橘踰淮而北為枳,鸜鵒不踰濟,貉踰汶則死,此地氣然也。

《晏子春秋‧雜下之十》: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淮南子•原道訓》:橘樹之江北則化而為枳。

《列子•湯問》:吳楚之國有大木焉,其名為櫾。碧樹而冬生,實丹而味酸。食其皮汁,已憤厥之疾。齊州珍之,渡淮而北而化為枳焉。

古書裡的「南橘北枳」究竟在說甚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
http://www.05760576.com/mj_readhy.asp?id=195

我們以前的家的後院種有多種果樹,不過當時對桃李櫻杏的興趣超過對柑橘的興趣,所以柑橘種類不多。暫且按下不表,這裡只說幾種可愛的小型柑橘。

這幾年愛上茂谷柑。最初見到「茂谷」,以為是日本品種,後來才知道是 Murcott 的音譯。這種柑橘乃邁阿密農業實驗所的育種成就, Murcott 是正式名稱,但在美國市場上多稱為 honey tangerine。我愛酸香,且愛多汁,茂谷柑恰是甘酸芳香又多汁。此柑形狀扁圓,直徑一般約二寸半。不過上個月去德州時,在我姑家吃到非常小的茂谷柑,每只直徑只有寸半,可愛極了。

在德州的超市裡也見到Key lime 。已往做 Key lime pie 都用 lime ,實不知道真有一種果品名叫 Key lime (Citrus aurantifolia)。 Key lime形狀與 lime, lemon 相類,顏色在 lime, lemon 之間,但非常小,每只直徑也只有寸半。至於風味如何?沒買,不知。

此地常見的桔子(金桔, calomondin, Citrus microcarpa)也是我極喜愛的小型酸香柑橘。這是春節的應景盆栽,果實圓形,比 Key lime 更小,每只直徑只有一寸左右,市場上見到的多是深綠色,但家裡則多等到轉呈金黃色才會摘採。

在洋人心目中,金橘(金柑, kumquat)是很「中國」的。這確實是中國所產,也是芸香科(Rutaceae)植物,雖不是柑橘屬(Citrus),但與柑橘屬是近親。金棗(Fortunella margarita)是較常見的一種,每只直徑也只有一寸左右,形狀長圓,與茂谷柑的扁圓、 Key lime的檸檬形、桔子的圓形,都不相同。

順便提一下韓國、日本的「柚子」。這裡「柚子」之名雖然源自中國,但和中國的柚子可不一樣。韓國、日本的「柚子」(yuzu, Citrus aurantium)也是酸香風味,用法與檸檬、桔子類似,不像中國的柚子,適合直接入口。 Yuzu 果實直徑約有三寸,較前幾種柑橘為大。「土瓶蒸」宜用 yuzu 調味,此地 yuzu 難得,多以檸檬、桔子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