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聽到某人過世的消息,應該是小學的時候。那一天,起床的時候媽媽在洗衣服。洗到一半他停下來,告訴我:xx舅舅車禍死了。媽媽簡單敘述了一下表舅大概發生什麼事情,我只記得我心裡想:啊,那我以後不能跟他玩了。

兩個不常見面的表舅,只有他肯陪我們這些小鬼玩。我喜歡他,所以不能跟他玩讓我有一點點難過。

其實我當時年紀也不是非常小,但是反應就只有如此。也許,算是我自己幸運,無須太早品嚐這一類的痛苦。

接著,聽到大姨生病的消息。帶著Chung還有婚禮的照片去見大姨,他已經因為光頭而戴帽子好一陣子了。我膽小,平時聊天話題再怎麼東扯西扯,就是沒問到病情。別人因為關心而來詢問我的時候,我一問三不知,好像很不在乎、不關心一樣。可是,我就是不想知道。

那次到病房,大夥兒都在,要讓氣氛歡樂一點似的,我也是東扯西講順便耍寶。看著大姨似乎開心的表情,我也開心的以為一切都還好。直到大家都離開病房了,算最後幾個走的我聽到另個阿姨對大姨丈說:「她在哭。她說很痛。」我才明白大姨也在假裝。大家都在假裝。

回到美國沒多久,大姨走了。

因為我而跟大姨成為病友關係的五舅,是我認識最有勇氣、最樂觀積極面對病情的人。他打這場仗打了很久,應該有三、四年以上了吧,所以也不避諱許多事情。公司慢慢的移交,給家人朋友的信一封一封的寫,身後事細節該怎麼處理也全都一一寫在紙上。過了這麼些年,他自己大概也跟大家一樣,覺得要繼續這麼努力奮鬥下去,可是也突然毫無預警的去了。

在睡夢中走的。阿姨和舅媽等都互相安慰說:這是他的福氣。

連這麼有準備、有條理處理自己身後事的人,親友都這麼不捨了,更不用說我最近聽到一些從知道病情到離開只不過一年、半年的人。

今天是五舅的告別式。五舅好走。李媽媽好走。學妹我不認識你,但也祝你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