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小心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更新日期:2006/11/14 07:10 記者:記者薛荷玉楊心怡/報導 
聯合新聞網

經濟不景氣,勞委會統計,國人工時逐步往上加,才能賺到與往日相等的薪水,此時,得小心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一項剛出爐的統計指出,全美至少有100萬人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女性為男性的四倍,且人數都持續增加。在台灣,好發族群以20~50歲的女性白領階級居多,從事職業駕駛、重體力工作、輪班人員、工時長者、精密作業(含電腦作業)、高危害(高溫、噪音)等六大類勞工,則是高危險群。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石東生指出,該所現已建立國內的壓力、憂鬱量表,下一步要建立慢性疲勞的量表,並成立工作小組,協助篩檢出慢性疲勞的勞工,並擬定對策,如要求企業降低連續工作的工時等。

石東生也建議開計程車、小吃攤的自營工作者,應特別注意慢性疲勞問題。如過去計程車司機開車8小時就能賺到2000元,現在可能為賺到足夠的生活開銷,而必須開12~16小時,用喝提神飲料及吃檳榔把自己推向生理極限,「但得想想這樣的代價有多大?身體一旦垮了,全家可能就要失去經濟支柱。」

「即使每天工時不變,只要找一小段時間放鬆自己,散個步或靜坐,就可以改變慢性疲勞的症狀。」石東生說。

安衛所醫學組組長陳秋蓉指出,疲勞不是病,正常人偶爾都會感到疲勞,只要休息就會恢復;但「慢性疲勞」則是病態,此時器官會出現障礙,且連休息睡覺都無法恢復,若持續半年以上時,就是嚴重的警訊。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TO)在1988年正式定義,症候內容有點像感冒,常有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以及失眠、休息睡覺後還是很累、回家就不想動、活動力減少50%以上,且持續半年以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余文瑞表示,之所以稱其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便是因為它是一連串症狀的總和。過去,部分醫學界人士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是心理問題或裝病偷懶者的藉口,但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日前已表示,這其實是一種疾病,影響一百多萬美國人。

即便美國已將其視為疾病,台灣衛生署也已將其列入疾病分類中,醫學界仍未找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確切起因或機轉,因而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加上該症候群因症狀太過籠統、多元,余文瑞醫師坦言「很難確診」。

也因此,勞委會早在民國85年就針對國內勞工進行慢性疲勞調查,並發現玻璃、陶瓷、鋼鐵、錫染等經常在高溫環境,及營建工作、汽車修護、紡織、造船等高噪音環境下工作的勞工,都較其
他行業更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迄今仍未提出一套通用有效的「慢性疲勞量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