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館動靜情境 孩子樂於閱讀

陳盈珊/專題報導  (20060316) 中國時報

國立台灣美術館去年耶誕節啟用紙風車繪本館,2個多月以來受到親子熱烈歡迎,在控制入場人數情況下,假日依然爆出上千入場人數,在小朋友愈來愈不愛閱讀的情況下,繪本館能大受歡迎,主要歸功於動靜情境的營造成功。

傳統制式呆板的圖書館對於年幼小朋友缺乏吸引力,文字過多的書籍對小朋友來說更是興趣缺缺;國美館先是將融合藝術與文字的繪本獨立成區,然後又修正為情境式的繪本館,透過與紙風車劇團的合作,為孩子打造一處充滿童話氛圍的閱讀天地。

靜態情境方面,在紙風車劇團精心打造下,150坪的繪本館設計以世界5大洲意象出發,讓小朋友熟悉的故事書中場景放大、成真,共分成極地冰屋區、童話南瓜區、歐洲城堡區、非洲叢林區、澳洲袋鼠區、美洲篷車區、亞洲風光區、及台灣區等8大主題區。
光是這些五彩繽紛的熱鬧場景就夠讓孩子開心,不過,讓閱讀氣氛醞釀發酵,還要靠動態情境。在最瞭解孩子的紙風車劇團操刀下,繪本館的義工媽媽及館員輪流穿上紅白格子的可愛巫婆裝,每星期2在南瓜屋裡為小朋友說故事。

繪本館的巫婆不但不吃小朋友,還循循善誘讓小朋友一步一步走進繪本書的世界裡。當親切的巫婆開始說故事,小朋友紛紛湧入南瓜屋,在一張張期待的小臉簇擁下,巫婆拿著圖畫精彩的繪本,生動地說著故事,開啟了小朋友對繪本的興趣,開始自己找尋喜歡的書本,享受自己「掌握故事」的樂趣。

雖然還是有不少小朋友幻想著紙風車繪本館裡,應該會有紙風車劇團的演員們扮演的各個角色,不過,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繪本館畢竟是讓小朋友看書的地方,演員在場帶動氣氛,會讓氣氛太HIGH,反而影響閱讀情緒。

至於只安排巫婆,而沒有其他角色,任建誠解釋,義工或館員畢竟不習慣穿戲服,如果是其他角色,像是獅子、企鵝等,可能會影響動作,考慮之後,決定只派巫婆上場。

事實上,光是彷彿童話的場景已讓小朋友夠興奮了,開幕2個多月來,紙風車劇團幾乎每周都派員到場維修,從城堡大門、桃太郎書屋、到南瓜屋牆壁,全都曾慘遭小朋友「蹂躪」,雖損壞情形遠比原先評估輕微,但還是呼籲小朋友要愛惜繪本館所有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