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佛朗明哥編舞大師絕世之作

(年代的介紹)

西班牙近代最具影響力的佛朗明哥編舞大師拉法葉‧亞吉拉(Rafael Aguilar),第一位將戲劇元素融入佛朗明哥的先驅始祖,大膽的創新嘗試、細膩的編導手法再加上對佛朗明哥文化傳承的堅持,文學、戲劇、舞蹈、藝術精采展現於大師一齣齣曾榮獲英國【奧利佛獎】及美國芝加哥【傑森獎】等多項國際大獎的佛朗明哥舞劇之中,同時【卡門】、【波麗露】、【葉溤】、【鬥牛士】等經典鉅作更發掘造就了現今多位閃耀於國際舞壇的佛朗明哥巨星,如承襲了大師創新精神的瑪麗亞‧佩姬(Maria Pages)、秉持正統古典佛朗明哥之美的安東尼‧馬傑斯(Antonio Marquez)等,甚至就連被譽為佛朗明哥教父的西班牙國家舞蹈團總監安東尼歐‧葛迪斯(Antonio Gades)也都曾為大師的作品所深深著迷而親自跨刀演出!

為了向這位世紀末最偉大的佛朗明哥編舞大師拉法葉‧亞吉拉致敬,2006年3月,拉法葉‧亞吉拉佛朗明哥舞團一行35人的舞者、歌手及樂團的大型佛朗明哥舞蹈編制,繼『卡門』之後,再度以完全的佛朗明哥音樂及語言,不同的情感意境,二齣佛朗明哥舞劇【白納德之屋】、【波麗露】及六段傳統佛朗明哥曲調選粹精華的【佛朗明哥之最】,刻劃出人性的愛、慾、嗔、癡,舞動佛朗明哥世界的濃烈情愛,讓您完全沉浸於舞者細膩卻狂野的純熟臻緻舞步中所交織出的性感與感性的氛圍中。

白納德之屋 音樂: 葛利果聖歌&佛朗明哥吉他 / 長度: 33分鐘

改編自西班牙著名現代文學家費德利哥‧賈西亞‧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三大悲劇之一的【白納德之屋】。白納德‧亞爾柏(Bernada Alba)一位作風強悍的單親媽媽,因丈夫的早逝讓他不得不擔起母兼父職的重任,而這也讓她極力保護她唯一的女兒,任何沒有錢財或身份地位的男人休想追求她的女兒,一場愛情革命就即將在這個令人窒息的家庭中爆發….

波麗露 音樂: 拉威爾 (Maurice Raval) / 長度: 17分鐘

完全的佛朗明哥音樂及語言,西班牙最深沉的文化靈魂,交織著性感與感性的氛圍展現於舞者純然臻熟的舞藝中…

佛朗明哥之最 音樂: 經典佛朗明哥音樂 / 長度: 60分鐘

由六段佛朗明哥傳統曲調所組成的【佛朗明哥之最】,男人就像個獨立個體分子,他生活的方式、他情感的觸動、他愛人的姿態,這就是佛朗明哥!



男性擔綱波麗露 顛破傳統


陳淑英/台北報導  (20060304) 中國時報

身著大紅色舞裙的女舞者,隨著不斷加快的音樂而轉身、而撩裙、而扭腰,男獨舞者的極速轉身、跺步,營造出更添狂野熱情的舞蹈力感。來自西班牙的拉法葉.亞吉拉佛朗明哥舞團的《波麗露》,今天將在國際會議中心的演出,不同於傳統以女伶詮釋戲劇情感,而採男舞者擔綱的改編版本,將首次在台灣呈現。

不同於原創芭蕾的編舞格局,拉法葉改編的《波麗露》強調戲劇效果,以傳統佛朗明哥舞步為主軸,拉威爾的音樂伴著強而有力的踢踏聲、傳統樂器音箱鼓敲擊出輕快鮮明的節拍,經由獨舞散發出的懾人氣氛,讓全場散發一種熱絡氣氛,彷彿心中矜持的愛慾,隨著舞者奔放不羈的舞步而自由解脫。


而改以男舞者獨舞的部分,負責演出《波麗露》男獨舞者之一的法蘭西斯科(Francisco)說,「獨舞」象徵自由,「群舞」代表社會價值,希望藉此舞蹈呈現二者之間的對抗關係。雖然《波麗露》傳統故事是以女伶為主,但法蘭西斯表示,他們並不在意被比較,也無從比起。他認為不管是女性版或男性版,「只要能傳達出故事概念即可」,更何況佛朗明哥具有多元的豐富性,不只是腳踏、手轉、身段動而已,它還有情感、有劇情、有好聽的曲調。
舞蹈、歌唱、吉他及拍掌是構成佛朗明哥表達情感的4大元素,舞團另安排了《佛朗明哥之最》等舞碼。佛朗明哥的曲風情境旋律通常被歸類為兩種,「深沉之歌」及「輕鬆之歌」,在今天的國際會議中心將提供體驗機會。


貧窮男求愛 今舞佛朗明哥

陳淑英/專題報導  (20060304)  中國時報

男人是什麼?一個貧窮男如何追求他的愛情?不要文字、不需語言,今天拉法葉.亞吉拉佛朗明哥舞團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將用標準的佛朗明哥舞步告訴你,男人是什麼!愛神碰到財神時,會發生如何的化學變化?

改編自西班牙著名現代文學家費德利哥.賈西亞.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三大悲劇之一的《白納德之屋》,是此次舞團演出作品之一。劇中,白納德.亞爾柏(Bernada Alba)是一位作風強悍的單親媽媽,因丈夫的早逝讓她不得不擔起母兼父職的重任,而這也讓她極力保護她唯一的女兒,任何沒有錢財或身份地位的男人,休想追求她的女兒,一場愛情革命將在這令人窒息的家庭中爆發,故事本身深具戲劇張力,可說十足的佛朗明哥!

由6段佛朗明哥傳統曲調所組成的《佛朗明哥之最》跳出男人就像個獨立個體分子,他生活的方式、他情感的觸動、他愛人的姿態,也是十足的西班牙風味!拉法葉.亞吉拉將戲劇元素融入佛朗明哥,大膽的創新嘗試、細膩的編導手法再加上對佛朗明哥文化傳承的堅持,展現在觀眾面前的將是一場文學、戲劇、舞蹈的滿足回憶!相關訊息可洽全省年代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