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陳淑英/台北報導  (20060531)


曾在7年前被焚燬成廢墟的蔡瑞月舞蹈教室,經整修後,已脫胎換骨成清朗的場域。大面積排練室,在拉開整片玻璃門,室內的木地板與綠地連成一氣。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說:「未來將以『青少年的身體教育』經營此地,這個重要地標,將是台灣與國際舞蹈交流的重要基地。」

    屋齡超過50年的蔡瑞月舞蹈社,空間與主人皆充滿故事性。推回1953年,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將舞蹈社從台南北遷,在此撒下包括現代、芭蕾、民族舞蹈種子;1994年,因捷運工程面臨拆除危機,文化界人士多方奔走,在1998年登錄為古蹟獲保留,不料不久就毀在一把無名火。

    而今路過這裡,硬體已略見規模,只差要再多多營造氛圍,蕭渥廷說:「設計者希望白天路過者能看到植物的生命力,夜晚再利用光線雕塑因人而存在的空間生命感。」他並說:「目前已策畫活動,最快9月就會在此開辦國際藝術交流活動。」此外,未來這裡也將呈現更多蔡瑞月開拓台灣舞蹈史的生命故事,並將藝術文化、古蹟保存融入社區民眾日常生活中。

    蔡瑞月舞蹈社未來會由一群20至30歲的年輕人,以蔡瑞月作品《牢獄與玫瑰》將這裡定位為「玫瑰古蹟」,藉「玫瑰牆」環繞四周,記憶蔡瑞月那一代台灣人,曾經歷過的白色恐怖、無自由苦難歷史。以「愛」代表對未來的盼望,以「希望」迎接年輕人的夢想。

    在蔡瑞月逝世周年的今天,基金會策畫多項活動紀念這位第一代台灣舞者,也為重建後的蔡瑞月舞蹈社開放做暖身。之前以活潑圖像描述蔡瑞月執著生命的口袋漫畫《舞者阿月》已發送1萬多本給國中小的孩子們。

    今午2點開始的紀念會,有歌有舞有愛的擁抱、情話大聲說。詩人吳易叡創作《海燕》表達追思,野火樂集獻唱原住民情歌。蕭渥廷新編《531.阮想伊》《熱情》舞作,盼年輕人在此空間得到充分的啟發。 蔡瑞月舞蹈社,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靠近捷運中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