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近幾年開始多次在歐美搭乘長短程客機往返各地,深知搭機前心態調整的重要性。不像台灣或者其他亞洲國家,美國領土廣大幅原遼闊,有時候不搭飛機真的沒有辦法省時省力,因此搭飛機就像在台灣搭火車、長途客運一樣普遍。

是的,這就是重點:沒有人會在搭自強號或者國光號之前抱持著被隨車服務員從頭到尾服侍得舒舒服服的心態,認為想喝水就有水自動送到眼前;打開雞腿便當不想吃的話,可以臨時改換排骨便當。

當搭機已成為必要的交通方式時,僅剩的只有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基本禮儀,而非眾多亞洲航空公司於廣告中強力宣傳放送的親切、體貼、無微不至的服務(抑或管家/僕人的「服侍」)態度。經過幾次飛行之後,度過了那種「千載難逢」、「一生僅有」、「百聞不如一見」的興奮與緊張感,我也開始認清這一點,讓自己習慣除了上下機時的微笑與招呼問候語之外,漸漸牢記「空服員願意幫我多做一些、答應我的要求或者解決我的問題」都是「旅途中的好運氣」。面對一個毫不相識的陌生人,怎麼有理由像使喚僕從一般,任意吆喝他替自己做這個做那個?尤其在英國這個重視禮儀的國度,話語用詞一不小心就可能讓他人覺得自己沒有禮貌而引起反感,與服務業打交道的時候更是沒辦法拿美國那套「顧客至上」來用。
(所以上飛機前都要拜託老天爺讓我遇到一些客氣的人哪。)

也許是要求的不多,反而讓我時常覺得旅途頗為順暢愉悅。經過旅美生活幾年訓練下來,我也非忍氣吞聲,遇到問題的時候客氣的與空服員直說,通常問題也能很快的解決。想吃的都吃得到,壞掉的設備也換了。長途旅行已經很疲憊,何必抱持「理所當然」的態度在飛機上特意找氣受呢?

因此,這次回台真讓我受寵若驚。不知是老天「獎勵」我這樣低調的態度,或是航空公司獎勵我這個不斷「忠誠」送錢過去的老顧客,我居然被升等了......


而且,還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