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開卷周報

 

這是屬於我的書 英國頂尖插畫家為孩子設計的藏書票

莊世瑩(小大繪本館講師)  (20060730) 

小學五年級,自國語日報社領到生平第一筆稿費,20元的鉅款換來一枚小小的木頭章子。當時所有的書不過十來冊,且大多來自牯嶺街的舊書攤,我卻仍恭正敬謹地在扉頁一一蓋上「世瑩藏書」。當年的印與書而今俱往矣!然而以鈐印與書立下的誓約,卻幻化成一輩子愛書、惜書、集書的心意,可見人與書的因緣如非前定,熱情也需在童年被及時喚醒。

    兒童藏書票 英國傳統已久

     曾經客居英國3年,初履這座兒童文學的寶山,就像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般,諸事諸物皆帶著奇趣驚喜。第一次與藏書票的「相逢不相識」就是在兒童書店。一幀約莫7×10公分大小的圖卡,方寸間好一幅英國田園景緻,深深引人目光,不明究裏地先買回,再細細考察用途。待讀過《柳林中的風聲》才恍然大悟,圖中在春天歡聚野餐的鼴鼠、鼠、蛤蟆和原來出自插畫家E. H. Shepard之手。Shepard後來為《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所繪的插畫,同樣廣受讀者的喜愛。

    藏書票上書有「From the Library of」的字樣,源自拉丁文的「EX-LIBRIS」,意思是「我的藏書」,或「我的圖書室」。愛書人在這張小書票簽上自己的名字,將它貼在每本藏書的封面裡,或首頁的右上角或正中的位置,其功用和中國人喜歡使用的藏書印一樣,除了宣示所有權之外,也隱含著「我書我心,不離不分」的願望。

    藏書票最早見於15世紀的歐洲,英國於1891年成立了藏書票協會,可見維多利亞時代藏書票已廣為風行。這是英國童書的第一個黃金期,當時的3個插畫大師,其中的凱特.格林威(Kate Greenaway)和沃爾特.克蘭(WalterCrane)都有藏書票的創作,雖然他們的藏書票並不是特別孩子設計,但從中仍可見到個人獨特的畫風。格林威擅長描繪兒童生活與服飾,細膩地傳達英國傳統田園生活的風貌;克蘭在為自己設計的藏書票中,則充分流露了當代「藝術與工藝運動」的精神,藏書票具體而微地呈現了整個時代的品味風格

    1999年,昆丁.布雷克(Quentin Blake)榮獲英國第一屆童書桂冠獎。童書桂冠獎不只在表彰英國童書作和插畫的成就,更期待得獎者能創造更多未來的新讀者,布雷克籌劃了「魔幻彩筆」(Magic Pencil)展覽,展示當今的繪本作家如何以想像力創造英國兒童圖畫書的第二個黃金紀元,他還設計了一枝神奇的彩色筆,鼓勵小朋友執筆盡情彩繪人生。

    藏書票上網免費下載自由運用

    2001年安.范恩(Anne Fine)接下布雷克的棒子,在贏得童書桂冠的榮銜後,同時也承擔起推廣閱讀的責任。范恩的小說筆調溫暖詼諧,敏銳的洞察力讓她的作品探觸複雜的人際互動、家庭問題和社會議題,非常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鳴。她提出了「我的家庭圖書館」(MyHome Library)計劃,認為各種不同的圖書館雖然重要,但每個孩子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書」,去建立人與書一生親密的關係,無論多麼貧窮的家庭,也該有自己的核心藏書。

    范恩小時候曾搬進一座老房子,在地窖中發現了一些陳年舊書,當她打開扉頁,見到藏書票上的簽名,忽然覺得藏書票像一條隱形的線,把她和那位不知名的前任讀者緊緊牽繫在一起。范恩永遠記住了8歲時的感動,也給了她靈感,在「我的家庭圖書館」計畫中,她決定以藏書票做為主角,來激發小朋友閱讀的興趣。一開始,她請到21位英國最好也最受歡迎的插畫家設計藏書票,不管是小朋友、家長或老師,都可以從「我的家庭圖書館」網站(www.myhomelibrary.org)上免費下載這些設計精巧的藏書票,還可以依個人的創意自由運用。

    第一個無酬提供作品的就是昆丁.布雷克,他為網站設計了代表標誌,還為小朋友設計了一系列藏書票。他的藏書票一如他的童書作品,以手繪的線條活潑表現幽默的圖趣,不只富有現代感,還能和小讀者產生愉快的互動。後來,越來越多的繪本作家主動加入贊助的行列,網站上的藏書票越來越豐富。有些小讀者找到熟悉的作家繪製的作品,會有「對對碰」的驚喜;有些讀者則先受到不認識的作家的藏書票風格吸引,更進一步去閱讀這些作家的童書作品,藏書票化身為作者和讀者之間的橋樑。

    目前「我的家庭圖書館」站上的藏書票仍在持續增加中,也已引起來自世界各地愛書人的熱烈迴響。除了提供免費下載的藏書票之外,范恩也熱情地與大小讀者分享自己閱讀的心得。在互動中,讀者提供了許多覓書的實用資訊,以及如何運用藏書票的貼心小撇步等等心得,激發了更多建立「家庭圖書館」的想像空間。這個網站是所有關心兒童閱讀者交流的平台,小朋友自然樂於在這個園地中發表他們的意見。這個計畫也關照弱勢和視障兒童的閱讀需求,包括J. K. 羅琳、菲利浦.普曼等知名童書作家都提供經費支援。

    由一張藏書票發想,人、書、票形成一個美好的循環,有心的成人合力把書送到需要書的孩子身邊,讓「我的家庭圖書館」就像阿拉丁的寶藏洞穴,充滿了故事和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