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出版風 引樂迷窺堂奧
林采韻/台北報導  (20060226) 中國時報

從《貓》、《真善美》到《歌劇魅影》以及即將上檔的《西城故事》,在音樂劇熱賣情況下,坊間近來出現各式音樂劇專書,包括音樂時代出版社將今年訂為「音樂劇年」,透過「音樂劇」和「Playbill導聆」兩系列,以劇種、人物、劇史等面向為愛樂者充電。其他出版社也有大量相關書籍問世,烘托了台灣的音樂劇旋風。

邱瑗剖析音樂劇風情


在系列叢書中,以表演藝術資深製作人邱瑗的《音樂劇的9種風情》打頭陣。邱瑗早在1997年就出版完整論述音樂劇的專書《歌舞線上》,當時台灣尚未引進任何音樂劇戲碼,樂迷只能看著書幻想,曾幾何時,台灣的音樂劇市場已經百花齊放,從《貓》以來新劇來台不間斷。
在熱鬧的背後,國內也逐漸培養出一群深具求知慾的觀眾,「我希望相關書籍除了扮演入門、工具書的角色,也期盼讓樂迷能夠更了解自己喜愛音樂劇的總類,才不會白花銀子。」邱瑗強調,音樂劇世界呈現的形式非常多元,讀者最好能通盤掌握,更能品味它們的獨特藝術魅力。

邱瑗強調,音樂劇形式的分類,事實上在全球樂評或學界都有約定俗成的說法,《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被稱做《大音樂劇》(Megamusical),相較之下《真善美》、《奧克拉荷馬》等劇規模堪稱小而美,「《真善美》的時代,劇場音響尚未普遍,因此歌手必需要有聲樂基底,聲音才有穿透力,90年代後音響發達,加上電腦的加持,各式特效佈景可大幅運用,在規模上比過去大得多。」至於搖滾音樂劇,像是《周末狂熱》和《吉屋出租》可被視為流行唱片工業的產物。

專業作者 要讓音樂劇留下足跡

身為劇場導演和製作人,邱瑗對台灣音樂劇現狀有些憂慮,「台灣若要有建全的音樂劇環境,民眾的認知也要提升。」她指出,像《吉屋出租》在百老匯的場地不到1千個位置,台灣卻是3千人的國際會議中心,《歌劇魅影》在百老匯的劇場燈就掛在穹頂上,國家戲劇院的場地規格與百老匯不同,這些因素都會演出效果打折扣。「民眾必需具有知識才能選擇,如果你去看《吉屋出租》,內心卻帶著對《歌劇魅影》場面的期待,當然會失望。」

除了《音樂劇的9種風情》帶領民眾進人歌劇世界,其他出版計劃有網站《音樂劇的秘密花園》雙版主陳煒智和陳芸芸所寫的音樂劇史記,此外將推出一系列包括《吉屋出租》、《西城故事》等導聆專書,讓今年每齣來台的音樂劇都留下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