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nnon早就收了。沒講到今年頗出風頭的Jersey Boys。



Mamma Mia! 開創音樂劇新風潮
 

林采韻/專題報導  (20060813) china times

以ABBA歌曲串聯而成的音樂劇「Mamma Mia!」敲定明年8月抵台。此劇1999年在倫敦首演後紅遍五大洲,也讓「流行勁歌」成為音樂劇新賣點,以貓王、皇后合唱團、洛史都華、披頭四歌曲為號召的劇碼順勢而起,今年在倫敦西區上檔的「辛納屈」更讓風潮達到頂峰。

    1990年代「歌劇魅影」、「悲慘世界」在百老匯叱咤風雲,90年代末「獅子王」在同名動畫電影的帶動下,開創新氣象。千禧年的到來,伴隨全球經濟恐慌,國際世局動盪,社會中堅分子開始回顧過往,60、70年代的音樂勾起年輕歲月,懷舊氛圍中誕生的「Mamma Mia!」,因而獲得熱烈回響。

    音樂魅力 打造新傳奇

    「Mamma Mia!」賣座的盛況,當時跌破不少劇評人的眼鏡,因為它的劇情大約只能算是八點檔的芭樂劇:一個希臘小島上,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女主角蘇菲,希望結婚時能在父親的引領下步上紅毯,於是她大膽翻閱母親的日記,找出可能為父親的3位男士,邀請他們參加婚禮。雖然故事稱不上精采,但是劇評人低估了音樂的魅力。

    當「Dancing Queen」、「I Have A Dream」音樂一出,只見台下的觀眾陷入一陣瘋狂,全劇選用22首ABBA歌曲,在歌詞沒有更動的狀況下,巧奪天工的與故事情境緊密相契,演員身上70年代的穿著,鮮黃亮眼的大喇叭褲,寬到不能再寬的蝴蝶袖,厚到不行的高跟鞋,更喚起觀眾年輕時的回憶。

    這齣由ABBA兩位男性成員Benny和Bjorn所發想的音樂劇大獲成功,讓許多製作人躍躍欲試。2002年在倫敦西區上演的「We Will Rock You」主打皇后合唱團的代表作,內容描述一個大家都看同樣電影、聆聽同樣音樂的未來世界,一群反抗者誓言要找回音樂創作的生命力。在「We Are the Champions」等旋律的造勢下,票房表現甚為理想,演出已邁入第4年。

    洛史都華 愛情成賣點

    目前在英國巡迴的音樂劇「Tonight’s theNight」則是另一個奇蹟產品,由「We WillRock You」的編劇班艾爾頓執筆,以英國搖滾明星洛史都華的金曲為全劇中心,敘述一位害羞男孩,為了追求心儀對象,將靈魂出賣魔鬼換得偶像洛史都華的靈魂,他希望藉此讓女人愛上他,但事後證明,這樣的方式無法獲得真正的愛情。

    製作人看上洛史都華,在於他出道40年賣出1億2000萬張唱片的佳績,如果同理可證,貓王應該更有看頭。2004年5月在美國康乃迪克州試演的「All Shook Up」看準全球貓迷,時空搬至1950年代缺乏愛情的小鎮,某日突然出現一台具有魔法的自動點唱機,以及一位身穿皮褲令女人尖叫四起的男性。不過音樂劇反應平平,2005年前進百老匯的計畫延宕至今,或許貓王的形象太鮮明,光靠音樂無法滿足樂迷的心。

    辛納屈 飆科技攀顛峰

    今年5月在舊金山上演,以披頭四成員「藍儂」為名的音樂劇後勢也不被看好,在藍儂妻子小野洋子的「監督」下,這齣敘述藍儂生平的音樂劇走前衛風格,舞台上9位演員以28首歌曲呈現他的故事,不過沒有任何一個人飾演特定角色,洋子解釋:「非關種族或性格,任何人都有可能是藍儂。」

    不過就在搖滾音樂劇眼看後繼無力時,今年3月在倫敦西區上演的「辛納屈」(法蘭克辛納屈),目前已擠進賣座排行榜前10名,它的成功在於導演的巧思。綜觀過去幾年效法「Mamma Mia!」而生的音樂劇,有些劇情鋪陳粗糙,甚至淪為因應流行的「速食劇」,久而久之民眾不再感到新奇,而「辛納屈」運用電腦科技,將歌王過去演唱的影像,投射在舞台的大型螢幕上,配合現場舞者的表演,創作出辛納屈親臨現場的錯覺,也讓音樂劇充滿趣味。

    亞洲跟進     掀狂潮可期

    搖滾音樂劇風潮,能夠馳騁市場近10年,因為音樂劇是具有高度娛樂價值的表演藝術,以民眾耳熟能詳的歌曲為號召,比一般戲碼易於喚起共鳴,在宣傳行銷上也可節省不少力氣。隨著這些音樂劇陸續登陸亞洲,預測不久的將來,亞洲將有機會出現本土的搖滾音樂劇,這波潮流勢必將持續延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