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udition (我把一切都搞砸了) 看板: PhD
標題: Re: [心得] 女生唸博班!我的感觸
時間: Sun Feb 12 16:07:57 2006


我也是被點名麻木莽撞的人,
我想我也該說說我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我是男生,今年34歲。
前年從台大的博士班休學,
去年休學期滿沒有復學而遭到退學。

離開的原因倒不是因為要去賺大錢、或是當大官
(我們這個所很多人離開是因為去當官了)
純粹是因為與老闆溝通不良。
第一次meeting結束後,
我就知道我的老闆在講火星話、而我在講土星話。
而我也懶得再跟他解釋我自己要做的東西。
另外,我也覺得我沒辦法在這個所找到我要的東西,
我打從心裡懷疑的問題、渴望找到的答案,
這些對於追求知識的飢渴感,
也注定是無法在這裡得到滿足了,
所以第二天就去辦了休學。

離開博士班後,三混五混地做了一些奇怪的工作。
做過社會科學刊物的編輯、書店的翻譯編輯、還當過藥物實驗白老鼠。
現在則是在當貨車司機。天天跟一堆三教九流的人混在一起。

我常跟朋友開玩笑:
「當初要是拿到博士學位,現在開車就是在南深路下交流道去中研院,
賭氣離開的結果就是在南港下交流道然後走環東去好市多送香腸跟豬腳。」

雖然有一些感嘆,可是我並不後悔。
回顧在台大的兩年,
日記裡充滿了各種無力的抱怨與憤怒:
怪所上給碩士班的助學金竟然比給博士班多、
怪制度要學生投稿SSCI(老師都上不了了,要學生上?)
怪老師不認真、怪同學勾心鬥角
怪東怪西搞到後來覺得自己真是醜得跟龜孫子一樣。

可是現在去當運輸苦力後,
反而覺得每天都很充實。
每天都感受到來自許多不認識的人的協助與刺激。
每天都有新的事件去讓我反省以前在知識上的貧乏與經驗上的幼稚。
雖然我還是會怪東怪西,
但是我學會以更俗民的眼光去看我們生存的世界,
去理解我們每天在經歷的生活。

以前念博士班時老在想一些飄在空中的問題,
然後把那些問題與苦惱無限擴大,
總覺得那些問題是世界的中心,大家都應該共同思考解決。

現在腳踩在地上,
才發現以前在苦惱的問題根本只是唸書人的無病呻吟。
是只有某種階級跟某種品味的人才特有的思維與習慣。

這正是柯裕棻這篇文章讓我不舒服的原因,
她過度膨脹了學術生涯的小痛苦、小災難。
問題是對一個都已經念到博士班的人來說,
要轉換跑道真的這麼難嗎?
不能勇於離開一個讓自己不愉快地方的人,
我並不覺得她的痛苦值得大家如此同情。
是他自己選擇讓她如此脆弱的。
對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我們已經有相對多的資源來增進生活的可能性(我並沒有說更好的生活)
要讓自己困守在XX大學博士班的研究室裡垂淚到天明,
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一個不能對自己生命態度負責的人,
我不知道他要怎麼教自己的學生批判、教學生清明。
這對一個從事社會科學領域的人來說,
我實在對這篇文章的某種生命態度感到不可思議。

更讓我不舒服的是,
這篇文章背後在討論的,
其實是念博士班的成與敗,以及在成敗之間所必須支付的各種代價。
好比青春、金錢、寂寞、感情......
我們要以失去這些東西來換取某個不知名的「成功未來」,
而這一切都在茫茫不可知的風中......

問題是這個問題哪個人不用面對?哪個工作可以避免?
怎麼好像念博士班的人失個戀就好像要被特別美化一樣?

台灣的唸書人從什麼時候開始眼睛就只能看到自己的肚臍跟眼淚了?
其他的關懷呢?

而且,這重充滿理性計算的思維,難道是念博士的初衷嗎?

對我來說,
念博士是一個追求的過程:是一個解決疑惑的過程。
我對一個問題感到懷疑,我對這個問題的解釋感到不滿,
我對某個理論架構覺得不安。
所以我想要找一個更好、更合理的解釋來滿足我對這個疑惑的解答。
這是我念博士的目的。
怎麼在柯裕棻的文章裡,
追求知識的熱情通通都變成了小兒女的眼淚以及用青春交換未來的計算?

或許有人會用性別差異來解釋女生念博士班所必須支付的更高額的青春代價
(這或許也是這個系列討論的重點)
所以你要體諒女生在走這條路上特別寂寞的心情。
這一點我有條件地同意。
因為我並不覺得這個問題是女性單獨面對的。
假如女生冒著「嫁不掉」的風險來念博士,
男生同樣也冒著「娶不到」的風險在與未來搏鬥著。

對一個每月領不到一萬塊錢助學金、年近三十的男性博士班學生而言,
他大學的死黨已經出社會五、六年了,
按照期望大概也已經有超過四萬五的月薪。
這兩個男生如果擺在一起比較,
到底誰比較有成立家庭的本錢與可能?
是那個有穩定工作的人?還是那個未來茫茫不可知的博士生?

如果這個保守的社會對於念博士的女生設下重重限制,
我想這些限制也同樣地對走在同一條路上的男生產生若干壓力。

我想,
我們該做的應該是成立各種博士班學生的成長團體、互助團體。
(這在國外很多,但台灣很少)
透過團體的力量把我們博士班學生的「勞動條件」與「勞動環境」搞好。
至少,讓我們有一些足堪慰藉的社會支援。

這比寫一篇靠背自己念博士好委屈、好可憐的文章更有進步性。

最後,我要覆議biotite兄最後說的,
「念博士真的已經讓很多人羨慕了」
尤其是看在我這個離開、但又想回來的人的眼裡......

講一講,還真想流眼淚呢 XD


※ 引述《belleville (happy)》之銘言:
: 柯老師這篇文章在網路上被大量轉寄
: 我很多在念博士的女性友人
: 無論有沒有結婚
: 看完都哭了
: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 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5/08/17/11276.html
: 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magazine/alone/content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