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社團學妹在社版上問了一個問題,雖然參與討論的人我都不認識,但是我覺得好有趣。因為我相信這個每年會發生,每屆入社的人應該都會遇到、想過,但是似乎都沒有公開討論過。我看了有些想法,不過既然現在的學弟妹我都不認識,所以拿來這裡自說自話。

這個問題是:

「男/女友會介意你們跟別的女/男生共舞(牽手...等)嗎?
我男友說 他不確定會不會介意看到我跟別的男生跳舞...= ="
我覺得,跳舞的時候可以是沒有性別意識的阿 /_\」


或許因為我比較有想像力,可以理解那個可憐男生的感受。想當年第一次在社團上課,聽到「手牽手圍個大圈」就讓我心慌慌了,因為當時社上的壯丁(學長加同學)數目還蠻多的,隨便一站都避免不了跟異性相鄰,我可是已經在女生班度過六年青春期的人耶...。不過我還是假裝沒事很鎮定的「主動」去牽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

之後,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慢慢被訓練成知道舞蹈是有關身體的運動/藝術。身體,就是人類的有機組成物,沒有什麼性別認知藏在其中的。舞蹈可以說是對自己身體極限、藝術感情表現的挑戰,有如一般運動員一樣,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之後朝目標訓練自己。只不過,很多舞蹈不是只設計給單獨一個人,有的需要男生、女生同時來表現其所要傳達的意義或訊息。

不過,沒有親身體驗過這個「去性別意識」過程的人可能看不到「人的身體」,而只看到「男人的身體」或者「女人的身體」,而當與自己感情有牽連的人正巧是舞者的時候,更難跳脫情感的束縛。如同我們每回舞展,很多爸媽來捧場都是因為要看「我女兒」、「我兒子」,這些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人上台後,他們眼中只看得到那個心肝寶貝,那個「讓我驕傲的人在台上表演給大家看耶」,而整支舞當時所呈現出來的藝術效果則不一定會被瞧見。家人是如此,就更別提更具有感情獨佔性的戀人了。戀人眼中,只看得到「情人與另一個異性身體接觸」,這在現實生活中怎麼可以容忍?

有個回應說:
「叫他看開點
不然就叫他入社
自己跳了以後就會了解了」
這真的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這種「去性別意識」過程實在不是一種用口說就可以體會瞭解的感覺,不親身試過不會徹底瞭解。不過,叫一個會在意的戀人自己主動「看開」,我想不大可能。

有個回應說:
「不介意是騙子,表現介意是白痴...」
還真的是頗為中肯誠實的評論。如果真的不介意,我想我會懷疑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愛情。不表現出介意當然是個讓感情維持良好的方法,可是話說回來,心裡有疙瘩有問題不講出來解決,感情也容易出問題。

一個學姊說(哈,終於有個某可愛學姊是我認識的人了):

「最嚴重的情形,
也是有聽說社外的男生跟跳土風舞或國標的女友分手
(這是吃哪門子的醋???)

因為我非常喜歡土風舞
所以即使我先生以前也參加土風舞社,後來不跳了
他也能明白跳舞時的牽手或攬腰(匈牙利舞姿)
不代表任何情感上的意義

如果他因為這種理由跟我吵鬧,叫我要二選一...
我寧可放棄他

所以,要不然就是他永遠不要看到
要不然就是他能夠理解這一點不跟你吵鬧」
看了這段話,我想跟學姊說:吃這門子的醋是合理而且應該的啊!不過會弄到要分手就是兩個人很可憐沒有找到圓融的解決方法。其實進社團的人大部分也都只跳那幾年而已,畢業後都沒什麼機會跳了,萬一真正合適的人因為這樣而跑了,不是很可惜嗎?重複先前說的話,要理解得要親身試驗才知道呢。

另外看到有個回應說:

「要是我有個參加舞蹈性社團的女朋友,
我完全不會考慮她和別的男生跳舞或牽手學舞之類的問題。
因為我不想干涉她的興趣與喜好,
或者妨礙她在舞蹈上的進步。
所以也不會用這種在舞蹈性社團必然發生的事情困擾彼此。
換個角度,從社員和學舞者的立場來說,(我自己現在的處境)
要是學舞還得考量誰有沒有男(女)朋友,
她(他)的另一半會不會因此吃醋,
以此限制自己找舞伴學舞的機會,
未免太委屈了。」
一看就知道這位小朋友是純學理派。可能感情上很沒有經驗,或者個性天真浪漫把愛情理想化。陷入愛情漩渦裡的人,有時候根本是沒有理性啊!或者,感性遠遠壓過理性,即使知道也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