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身邊的人照著原生活步調環境過日子的,大多沒有自己的文字抒發管道,但是旅外遊子卻幾乎每人一個--網站、個人版、網誌、部落格。要說是異鄉的生活特別有趣值得分享--倒也不見得。可能剛開始有新鮮感,會想要告訴原本的朋友自己所遇到的新鮮事,可是日子過久了還撐著繼續寫的,多是心情。這種心情如果在原鄉的話可能不會想公開寫出來,因為伸手一拿就有電話,下班一約就有朋友,情緒一下子就宣洩完畢。可是在異鄉,由於種種原因大多得悶著不說,或者由於聽眾少,覺得發洩得不夠。

也許這是一種被瞭解的需要,也許也是種提醒存在的必要:雖然你眼睛看不到我,但我活著!

其實,努力在原鄉生活的人,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常常藉著異鄉遊子提醒自己存在的事實:當你接到「因為某某人回國/回老家來了,所以出來見個面吧」的信件或者電話之前,上一次跟同一群人見面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