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城故事是一齣很經典的劇碼,紐約首演的時候是1957年,由伯恩斯坦作曲、桑坦(之前介紹Into the Woods作曲者)寫詞,流傳下來的名曲很多,大家可能都聽過、甚至聽熟了卻還不一定知道出處--三大男高音開演唱會的時候,我覺得就常常愛選西城故事裡的「Maria」還有「Tonight」出來表演...。

桑坦那時候才剛跟著伯恩斯坦學習,寫西城故事的詞時才25歲(天啊,實在好年輕!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該走哪一行...他去年75歲了...)。這齣劇所賞識的明日之星還不只一個,當時一個也很重要的配角:Maria哥哥的女朋友Anita就是選上了現今的百老匯傳奇--Chita Rivera飾演。去年Chita在她的自傳秀A Dancer's Life裡當然回顧到這一段往事,博得滿堂觀眾熱烈掌聲。不過很可惜,Chita畢竟已經是個老奶奶,在舞台上只重現了部分體育場兩幫派人馬互相對峙的舞蹈場面,沒有辦法重現當年展現精湛舞技的曲子「America」。我現在網誌音樂放的就是America,認得哪些詞句是Anita唱的人請仔細聽一聽,那就是年輕的Chita。那天看Chita表演時在戲院外觀賞了戲院所準備的Chita歷年精彩舞蹈片段回顧,看到西城故事這一段才知道老奶奶當年有多驚人!踩著高跟鞋狂野的舞動,舞步、動作都大、迅速、精準,害我差點要當街膜拜...

去年暑假,偽裝成觀光客坐著露天巴士逛大街時,聽到導遊指著林肯中心說:這一帶就是以前西城故事裡所敘述的故事場景--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我原本以為是更北邊,甚至是靠近哈林區附近才有可能出現族群混居雜處的情況。原來才幾十年而已,就整頓翻修成現今的高級文化藝術區了。紐約是個快速變化的城市。就連你覺得已經很飽和的時代廣場區,每隔一陣子再去晃一晃,都可能發現一棟新大樓已經蓋到一半了。我們剛來時還在施工的時代華納大樓,現在已經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了。才兩年耶!

西城故事這齣戲當然是好,可是這次來臺灣的製作如何卻不得而知。好的戲當然也可能被「做壞」,像上次我們在費城看的那一場就是如此。不過,演員只是其中一個變因,一齣戲從布景、音響、場景轉換、場景角色歌曲增刪等等都有可能影響整個製作所呈現出來的意境或水準。台北的拜訪森林開演了,我看到一些嚴厲但我認為可能頗為中肯的批評,其中就包括「極力模仿百老匯影音記錄卻沒有屬於自己此次製作的詮釋與生命」。可是在真正進場看戲/舞/音樂會之前,沒有人真正知道該場表演的製作水準能否讓人滿意。或許,別人認為很糟的,你覺得可以接受或很好。所以,或許我該再解釋一下:我會推薦某齣戲,是我認為那部戲好--比如這個西城故事,或者即將第二次來台演出的鐘樓怪人(這回演出有很多枝節橫生,我都不曉得要不要推薦了)。可是實際上該次演出的製作如何,不能出席的我卻無法評論。這就是為什麼紐約不斷會重演一些經典的劇碼,但每次新的製作仍然會時常慘遭紐約毒舌劇評猛烈抨擊的原因。

下面附上另一篇中時的報導,裡面有些補充資訊。

西城故事樹立音樂劇新標竿

中國時報   林采韻/專題報導  (20060310)

甫結束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回顧歌舞電影短片特別以《西城故事》作為配樂,因改編自同名音樂劇的《西城故事》1961年橫掃千軍囊括10項奧斯卡金像獎,至今唯有電影《賓漢》、《鐵達尼號》、《魔戒》超越此紀錄,也讓《西城故事》一口氣樹立起音樂劇電影的標竿。

1957年誕生百老匯的《西城故事》身處音樂劇的黃金時代。40年代起至50年代在羅傑和漢默斯坦二世攜手合作下,開創百老匯繁盛氛圍,《奧克拉荷馬》、《南太平洋》、《國王與我》等音樂劇大受樂迷喜愛,進而被好萊塢製片人相中登上大銀幕。

當時百老匯音樂主流,是通俗悅耳的音樂,由古典音樂作曲家伯恩斯坦打造的《西城故事》相比之下帶有學院氣息,加上故事直接挑明種族情結,將社會現實放大到舞台上,最後男主角身亡,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相較當時多半以喜劇收場的愛情故事,有違樂迷預期。
1957年於冬園劇院上演後,雖樂評支持,初始票房卻不如預期,東尼獎也不給面子,但它突破性嘗試最終跌破眾人眼鏡,成為音樂劇經典作品。

1961年《西城故事》躍上大銀幕,情況和4年前首登百老匯完全不同,電影既叫好又叫座,建立起「嚴肅」音樂劇後勢。事實上,音樂劇前進大銀幕,除小部份的片段剔除修改外,場景安排和百老匯版相差甚少,能獲奧斯卡的青睞,在於音樂、劇本、演員、導演4大元素在電影中充份結合。

《西城故事》總計動用兩位導演,分別是音樂劇版導演傑洛米˙羅賓斯及電影名導羅伯˙懷斯。在羅賓斯操刀下電影版保留音樂劇絕大部份原味,因在編導音樂劇時他嘗試使用許多電影化手法,這些效果在大銀幕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東尼高唱《瑪麗亞》樂段,完全是一人獨角戲,而為增強戲劇強度,東尼唱歌時,布景從舞會「換」到大街再「換」到防火巷。這樣的環境轉換交由攝影鏡頭更為精采。

電影中飾演男女主角為理查˙拜門和知名女星娜塔莉˙伍德,帥男美女的搭配呈現極佳視覺效果,娜塔莉的歌聲則是由女高音妮克森(Marni Nixon)演唱,《窈窕淑女》中奧黛莉˙赫本的聲音也是出自其身。1961年《西城故事》提名奧斯卡11項大獎拿下10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等大獎,也讓音樂劇在好萊塢揚眉吐氣。

這齣深受百老匯以及好萊塢肯定的音樂劇,21世紀再以全新製作巡迴全球,讓樂迷親自體驗它所呈現的經典精神,5月17日起《西城故事》將在國父紀念館登場,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02)2709-3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