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en from http://movie.kingnet.com.tw/

幕後花絮:
強納生拉森和“吉屋出租”這齣音樂劇
受到普契尼經典的「波希米亞人」歌劇所啟發,“吉屋出租”於1996年贏得普立茲獎最佳戲劇類獎座、Obie獎、紐約戲劇評論獎、四座東尼獎以及三項戲劇協會獎-全都是在本劇原創者強納生拉森悲劇性的死亡之後獲得的,強納生拉森再這齣戲首度預演當晚,由於大動脈瘤與世長辭。該劇結果獲得了非凡的成功-開始它的成功之路,並由一位年輕又熱心的觀眾引薦,將這份興奮之情帶回百老匯,這一個隱含著希望與愛的訊息的音樂劇作品。

“強納生不只能娛樂大眾,他同時也編寫了一齣很有意義的戲,並貼切的描述人們的生活,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 身兼共同製作的強納生拉森的妹妹評論道。 “我想他看的很清楚,也知道他能做得到,也知道要是不能讓年輕人進劇場,美國音樂劇就會死去。”

“我想‘吉屋出租’是為年輕人代言。”羅莎芮道森評論道,她擔任影片版裡的咪咪這個角色。“我想他們之所以這麼有共鳴,是因為它包含了他們想溝通的事。它談論到他們試圖擺脫束縛,還有他們如何走出自己的人生。它讓年輕人有機會說-我就是我。當他們看這齣戲時,會感覺到有所共鳴。那讓他們有個空間,並討論這些不一樣的想法,甚至更清楚的表達心聲。”

劇作家拉森創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他們面對真正關心的事和議題。這些角色以一種真實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獲得觀眾的喜愛並激發了觀眾的想像力。“強納生在他的音樂劇裡放入了真正的角色”以安琪這個角色贏得東尼獎的威爾森傑美荷瑞狄亞說。“他們都是源自於他所認識的人,大多是作家、藝術家和歌手。我想這就是人們為什麼大受震撼的原因-因為他運用真實的角色。”

在這齣戲的早期,訊息的重點是不要迷失在任何演出成員之中。轉變拉森視野,從一開始的小劇場作品到主流百老匯鉅作的高度,那是這組演員最特別的體驗。“我們為這齣戲受盡折磨”原本就飾演湯姆柯林斯的傑西馬丁回憶道。“我是說,當我們從紐約劇場工作室起步時,我們還有強納生拉森跟我們在一起。之後我們在開始表演時失去了他。不過每個人都聚在一起,並決定要讓這個故事保持它朝氣蓬勃的活力和重要性。”在舞台劇中飾演瑪蓮的艾荻納曼澤爾又說:“強納生的過世讓我們緊密結合。我們都投入這個推動他的故事和音樂的使命。那讓我們不再自私,不再擔心那些像是我們的職業生涯和前途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他,以及讓人們聽見他想說些什麼。”

“也許劇中沒有任何一刻比拉森的歌曲“只有今天(No Day But Today)”更能具體化的表現這個旅程,”曼澤爾繼續說。“每晚在舞台上唱那些歌詞,知道我們經歷了些什麼,也知道觀眾知道我們經歷了什麼,那對每個人而言就像是一種抽象的經驗。這股每晚都會回到我們身上的能量真是不可思議。”

“強納生直指某些事的核心”在舞台上和電影裡飾演馬克的安東尼瑞普說。 “他說出在那個時代和年紀的紐約過活的真實情況。他說出掙扎過活、失去所愛的人和擔心失去所愛的人的真實景況為何。當你面對某些真實的事情時,我想那是很不尋常也很震撼有力的。我不相信人們多年來對我們說過的那些話只是場面話-像是‘這齣戲改變了我的人生’還有‘謝謝你們改變了我’。人們很少會自動說出那種話。 ”

“吉屋出租”目前是百老匯史上八齣演出最久的舞台劇中的一齣,至今已演出將近四千場。在全世界,“吉屋出租”曾在澳洲、加拿大、愛沙尼亞、德國、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墨西哥、荷蘭、菲律賓、北歐(丹麥、芬蘭、冰島、瑞典)、南韓和英國演出過,未來一年並預定於比利時、俄羅斯、中國、香港、新加波、南非、馬來西亞、台灣和泰國演出。

“吉屋出租”於1996年贏得普立茲獎最佳戲劇類獎座、Obie獎、紐約戲劇評論獎、四座東尼獎以及三項戲劇協會獎。

“強納生完全相信‘吉屋出租’有極大的衝擊性”茱莉拉森回憶道。“但是我不認為他能想像的到過去九年來發生了什麼事-它還能在百老匯演出,還會以許多語言在全世界演出,而現在,我們還要將它拍成電影。我對於我哥哥的成就感到驕傲。然而我還是有著很深沈的哀傷,因為他無法在場瞭解他感動並改變了多少生命。”

為了讓強納生的傳奇和他對音樂的熱愛發光發熱,他的家人創建了強納生拉森表演藝術基金會。該基金會在他1996年過世後創立,提供資金並鼓勵有前途的作曲家、作詞家和作家。


將“吉屋出租”搬上大銀幕
在“吉屋出租”在百老匯開演後不久,導演克里斯哥倫布(小鬼當家、窈窕奶爸、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看過該劇後受到很深的啟發,他立刻找來他1492影業的伙伴邁可巴納森和馬克瑞德克里夫一起來看這齣音樂劇。他們都相當著迷於其中。

不只是強納生拉森美妙的音樂和歌詞吸引了他們的注意,還有它面對艱苦的生活議題時強烈又誠實的表達方法。瑞德克里夫說:“這齣戲處理兩個我們都要面對的重大人生問題:第一個是‘我該怎麼過我的人生’,還有第二個,‘我要跟誰一起度過此生?’”此外,瑞德克里夫繼續說,“再加上你的時間有限。你要怎麼同時解決這些問題?”

哥倫布、瑞德克里夫和巴納森在離開戲院的當下,只能談論“我們剛剛在舞台上看到,這齣戲的能量、力量和直接的情感,要是能拍成電影有多棒,”製作人巴納森回憶道。“對我而言‘吉屋出租’就是在處理情感、面對第一次墜入愛河的感覺,”哥倫布說,“不顧它某些較為黑暗的角度,它最終就是談論希望,談論明白每一天都很重要,你得完滿的度過每一天。”

將“吉屋出租”搬上大銀幕成為這些製片者的狂熱,而經過多年努力,他們試圖獲取該劇的版權,而那已經由經營Tribeca製作公司的珍蘿森黛爾和勞勃狄尼洛選走了。最終,在2004年,他們得以和Tribeca合作,並確保該片企劃的財源。“我當時在跟克里斯通電話,告訴他我們的資金沒著落,”巴納森說。“(Revolution Studios的創立者)喬羅斯聽到我的談話,轉身過來說 ‘如果你說的是‘吉屋出租’,我出資拍電影。我們一週內就談妥了。”

當蘿森黛爾得知Revolution Studios同意提供拍攝吉屋出租的資金時,她樂壞了。“巴布(狄尼洛)和我花了將近十年時間,想把這出戲搬上大銀幕,”蘿森黛爾說。“我們很高興聽到克里斯和1492能夠搞定資金,終於能把夢想付諸實現。”

雖然,照哥倫布的說法,這可能不像他之前拍過的電影, 不過他有過類似“吉屋出租”的經驗。“我在1980年代,吉屋出租所發生的年代,住過紐約17年。我住在一間閣樓裡,擁有很多的體驗。我們當時很窮,住在曼哈頓26街的一間閣樓裡住了三年,”他說。“我能理解馬克(安東尼瑞普飾)和羅傑(亞當帕斯卡飾)所經驗的一切。我認得那些人。所以對我來說, 這是個重溫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時刻的機會,並且將我自己的經驗帶入其中。我很擔心沒有那個經驗,也從未在那個世界生活過的人來拍它。對我而言,相當重要的是,不能將這齣戲裡的任何元素等量處理。我要這部電影在某方面變得更勇敢,因為電影能讓你更寫實。”

確定Revolution Studios和Tribeca成為合作伙伴後,哥倫布接下來會見強納生拉森的家庭成員,他妹妹茱莉和他父親艾爾拉森。他們之間馬上就相當融洽,經過數年來老是喊狼來了的情形,拉森家族對於將“吉屋出租”交給哥倫布,感到很安心也很高興。


選角
“吉屋出租”在舞台上的張力之一,就是該劇演員組合所展現的才華和直接的情感。為了想在大銀幕上集合一群同樣有才華的演員,瑞德克里夫證實“我們審視了每一個人。我們審視了新演員,還有知名的名人和許多在舞台上演過這齣戲的人。最後,克里斯覺得原始演員陣容的熱情和才華,是最難複製的。”對於他的決定,哥倫布說,“這些演員具體表現出某種絕佳且悲劇性的東西。他們在該劇首度試演之前幾小時,體驗了強納生拉森的死。這次悲劇事件導出複雜的感情和強烈的情感,協助刺激了他們的表演近兩年。所以,除了有驚人的才華外,這些演員帶給吉屋出租某種稀有的元素,只能透過共享的人生經驗而享有的一種豐富和深度。”

“克里斯將我們放入電影之中的這件事”在舞台上飾演羅傑,現在又在電影裡重新創造出他的亞當帕斯卡評論道,“讓他在我心裡成了天才。有這種先見之明採用原始演員陣容,而不是一群好萊塢的小子,這作法本身就很令人訝異。”

“這是個一生只有一次的經驗,”安東尼瑞普又說。“現在能拍片,就成了一生之中的第二次經驗,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除了…謝謝你,克里斯哥倫布,也謝謝喬羅斯給資金和自由來拍這部電影。”

製片人坦率的同意,原始演員陣容-安東尼瑞普、亞當帕斯卡、傑西馬丁、威爾森傑美荷瑞狄亞、艾荻納曼澤爾和泰迪哥斯-就跟他們初次踏上舞台飾演他們的角色時一樣年輕,也處於一樣的絕佳狀態。有兩位新的成員加入他們,羅莎芮道森和崔西湯姆斯。“這裡有這麼多絕佳的歌者,這些專業人士創造出這些角色,而我卻要加入這個緊密團結的團體,”道森回憶道。“那是個很嚇人的情況。我很高興崔西在那裡。最終,每個人都很好合作,也很歡迎我們。”

畢業於茱莉亞學院的湯姆斯,從她首度看到這齣戲時,就自稱是“吉屋出租老大”。她深受“吉屋出租”吸引,但從未在其中演出過,她終於在電影版本中得償夙願飾演瓊安。“吉屋出租有一陣子很令我著迷,”湯姆斯承認。“所以現在能真正參與其中,有某個人來跟我說…’好,你這個這些演員的影迷…過來跟他們一起在電影裡演出吧-這既美好又很嚇人。不過所有演員在我和羅莎芮加入之際,就立刻接納了我們。”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瑞普回憶道,“就是羅莎芮和崔西對於他們能參與本片有多狂熱。我想你不全心全意的投入是無法導這齣戲或拍這部電影、敘說這個故事、或是唱這些歌曲的。而從一開始,羅莎芮和崔西就很投入。”“羅莎芮和崔西幾乎立刻就發現融入我們的方法,”馬丁也同意的說道。“他們就像手套般緊密套入。那是個很不可思議的經驗。我很高興他們加入,因為我也交了兩個新朋友。”

巴納森說挑選兩個女性角色時,面臨完全不同的難題。在挑選道森時,製片人員並沒有為咪咪這個角色試鏡很多女演員,而哥倫布和道森之間立刻就有所感覺。至於湯姆斯,製片人員為了瓊安這個角色,見過許多有才華的歌手和演員,不過最後同意她是最突出的人選。

“羅莎芮年輕時曾有居無定所的經歷。”巴納森觀察說。“她在那個世界裡,在紐約市的那個地方和這些人在一起很自在。那對她而言感覺很自然-展現出來也是如此。我和克里斯見她的時候,一切很神奇。她唱了“沒有你”和“我們眼中都泛著淚光”。”“克里斯變得有點神經質,還說‘我得出去跟她談談,’”巴納森 繼續說。“’我得告訴她,她獲得這個角色了。’而他真的衝出門外去了。那是從未發生過的事-人們是不會那麼做的。”

選瓊安這個角色的過程比較久,也牽涉更廣。製片人員試鏡了許多具有潛力的瓊安,最後選了將近兩打有才華的候選人。“我們找了20位左右很有才能的歌手,她們都很棒,”巴納森回憶道。“克里斯要我們把她們拍起來,好讓他觀看。我們 坐下來看,當進行到崔西時,克里斯就說,‘她就是瓊安。’我說,那其他人呢?他說‘不用了,就是她了。’”


音樂、動作、訊息
雖然演員陣容裡的許多人對於素材都很熟悉,哥倫布帶領他們經歷一段密集的製作前綵排期,以便協助他們明瞭為了將他們的表演搬上大銀幕而做的新的安排和需求。協助他的是音樂製作Cavallo,以及聲音指揮提姆威爾(他與強納生拉森在舞台劇中合作密切,是該劇的音樂指導)。

哥倫布從一開始就知道他要原聲帶具有比舞台劇更強烈的感覺-具有一種真正的搖滾核心。音樂製作Rob Cavallo開始朝這個方向努力,找來五位技巧純熟的搖滾樂手,包括鼓手、貝斯守、兩位吉他手和一位鍵盤手,在洛杉磯的El Dorado Studios錄製新的樂曲。“有創意的人會將創意帶入過程之中,不管是在發展過程中的哪一部分,”一開始就和強納生拉森一起合作,作為選角鋼琴師,後來被邀請成為該劇音樂總監的威爾說。“Rob的作品一直都很有啟發性,”他繼續說。“這些演奏音樂的人是很棒的舊金山錄音室樂手,真正的老手,同時也將他們自己的創意帶入其中-經過Rob身為製作人的感覺來過濾。那就像一股清新的空氣,做出一種完全不一樣的絕佳感覺。”

當音樂正在洛杉磯錄製時,提姆威爾則正在舊金山與參與演出的演員一起努力, 讓他們準備開始錄製聲音。

“提姆一直想在音樂裡改變一些東西,其它的他則確定要保留原樣-那些強納生一直很堅持的東西,”湯姆斯評論道。“提姆對於保持所有音樂的魔力,很有幫助,不過卻做了一點擴展,還做了些實驗。”

錄製好的音樂被送到北卡羅萊納,在那裡,所有演員在Skywalker Sound 再加上聲音的音軌。這過程花了28天,在這期間,每個演員都與勤於威爾合作。“我們在Skywalker錄製人聲,”巴納森說,“每個人都很興奮又緊張-特別是那六位時年前演過這齣戲的演員。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回到了一個他們沒想到會回來的地方。”

在開始主要的攝影工作之前做好的原聲帶(弦樂和管樂是在之後加入的), 成為每個場景中最重要的部份。演員配合預先錄好的音樂唱出或對嘴演出,同時並在表演中加入由資深編舞家Keith Young所創造並設計的舞蹈的元素。

“我從去紐約觀賞這齣戲開始,”Young說。“事實上,我回去看過好幾次,好讓我獲得那齣戲的一切細節,也能正確的詮釋拉森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嘗試捕捉該劇的精髓。我與只有八名舞者的基本工作群合作創造出每一支舞,並展現給克里斯看,以此為我們對話的基礎。讓我們可以從那個基礎開始探索並成長。”

在設計每一支舞之前,Young會自問某些必要的問題:“這動作能敘說故事嗎?要是有人看著這支舞無聲的演出,沒有音樂、歌詞、主角,他還能明瞭這個故事嗎?除非答案是肯定的,否則我會繼續追求這一切的實現。” 舉例來說,為了強調“探戈瑪蓮”表演的情感力量,Young必須設計出一支舞,不只是適合馬克、瓊安 和瑪蓮的角色,同時也維持歌曲的熱情和情感。

探戈,就跟片中所有的音樂表演一樣,必須擔負雙重的責任-作為敘事用,透過表達該場景的情感,給觀眾一些關於主角的資訊。“這個倒楣的人會怎麼看這件事?”Young自問。“他曾經愛上欺騙他的瑪蓮,然而他仍然很慷慨,也很願意幫助他。我要思考他會怎麼面對這個基本上是他最大夢魘…也是個美麗的夢魘的人。”

舞蹈,最常被提及的就是“愛之舞”,充滿了戲劇化的動作。“每一個人,主角,甚至是距離攝影機最遠的一對情侶,都得清晰一致的跳出這支探戈。”Young說。“很幸運地,我找到了能夠跳出這支舞同時又能敘說故事,擁有美麗、魅力又多才多藝的優秀舞者。”

演員和製片人員都同意,歌詞配合了音樂和舞蹈動作,能夠一起表現並玩全傳達這群波希米亞人的故事。雖然為了拍攝電影,在劇本上增加了一些對白,故事的主軸還是以音樂來敘述,因為畢竟是拉森的音樂和歌詞讓廣大的觀眾進劇院觀賞此劇。拉森的歌詞和旋律超越了阻礙,也幫助每個觀看此劇的人對每個角色所面臨的難關有所共鳴-愛滋病、無家可歸、嗑藥、同性戀、創作瓶頸還有失去。在此同時,歌詞和音樂的能量和生命力也灌輸給劇中主角還有觀眾希望,讓主角能慶祝他們重生的愛與希望。

“我想在吉屋出租的音樂裡有些東西讓人們在某方面打開心胸,而那是他們說話時不會有的反應,”馬丁說。“如果我就這樣告訴你我得了愛滋病,我可能會死,而這是我的女友,她是個變裝女王,一切不會是一樣的。不過因為我們是用唱的,我所說的話會比較能夠容易被接受。”“音樂是一種很怪的方法,偷溜進人們心裡,讓他們感受到他們不一定會感受到的事,”曼澤爾說。“透過和絃、音符和聲音,它傳遞一種更勝於言語的事實。”

“我想‘吉屋出租’跟其它被改拍成電影的音樂劇很不一樣,”荷瑞狄亞說。“舞台上演出的這齣音樂劇是一齣反音樂劇。而我相信這會變成一部反音樂劇電影。它沒有華麗的歌曲讓它變得場面又大又華麗。每一首歌曲都敘述著這個故事。”


從舞台到銀幕 — 全部組合起來
“克里斯所作的每個選擇都是要讓一切有真實感,”巴納森說。“這包括了增加一些對白。在舞台上,全都是歌唱。克里斯選出一些唱歌的場景片段,將它們轉以對白呈現出來。由於整部電影很自然的是會比在舞台上更具真實感,克里斯 相信放入一些口說的對白將能幫助觀眾對本片增添真實感,同時也解釋並澄清某些情節。”

隨著哥倫布更進一步發展劇本並作出改變,他和製作人員受到拉森家族堅定的鼓勵。“他們完全支持克里斯對這齣戲的觀點,”巴納森說。“克里斯做了改變,縮減掉某些歌曲並增添了一些對白。拉森家族從未動搖過他們對他的選擇的支持。他們相信強納生的精神有傳遞出來。”

一等劇本完成,哥倫布和製作人組成他們的創意團隊,他們和導演一樣完全尊重拉森的音樂和訊息的態度來處理這個企劃。他們每個人都很勤奮的努力,讓本劇的精髓保持真實。在此同時,他們也享受能在一個新的媒體上改編這個故事,來擴展它的界限的奢侈享受。

為了適切的捕捉“吉屋出租”的樣貌,哥倫布找上攝影導演史蒂芬 葛德布列克,他說他是“擁有一雙不可思議的眼睛。他可能是現今仍在線上的五名最偉大的電影攝影師之一。史蒂芬和我立刻就明白我們想拍哪一種類型的電影。我們不想讓它光鮮亮麗。我們要它感覺很真實。這故事事個很極端強烈情感化的體驗。我喜歡這齣戲在於我看過它之後,我的情感上會感到不知所措。我想將這部片設定於現實世界,讓一切看來非常真實又誠懇,觀眾就會將他們的情感投射於歌曲之中。”

“我們都想忠於強納生想要的真實感-我們都想,”葛德布列克說,“我們不覺得那被強加在我們身上。那是真正的快樂,因為在藝術之中,做一些真實的東西是很快樂的。那也是我們在拍吉屋出租的情形。”這種真實感也擴大到製作設計上了。“原始的戲劇有很純樸的場景,”製作設計霍華康寧斯觀察說。“那是很單純的劇場形式。它沒有虛矯之處。”

為了忠實的保留這樣的單純感,康寧斯決定保留他和製片人員覺得,最能傳遞某首特定歌曲的情感的特定原始元素。 對於最贏得觀眾讚賞的“愛的季節”一曲,康寧斯以空盪的舞台開始,保留它原來在舞台上演出的純淨和力量感。 “這首歌不只是關於吉屋出租的故事,它同時也總結所有角色對於他們是如何變成一家人,而愛情又是如何滋長的感覺。那是我們決定要讓電影以“愛的季節”開場眾多理由之一,而我建議我們將演員們放在一個空曠的舞台上。那很乾淨又簡單。我們在奧克蘭的派拉蒙劇院拍攝這段場景,那裡有和百老匯舞台後台完全一樣的場景-蒸氣管線、燈光和樸實感。”

在保持心中隨時保有拉森的觀點的同時,製片人員也探討了各式各樣的更適合拍攝的地點。他們利用了紐約市的外景景點,在攝影棚建立獨特的佈景,還租用了一些實際的室內拍攝地點。

“那對克里斯來說很重要,我們要捕捉到曼哈頓下東區的感覺,”巴納森回憶道。“在紐約市內拍攝讓史蒂芬(葛德布列克)可以讓本片展現出真實又令人心痛的美麗樣貌。”本片的外景大多是在紐約拍攝的。康寧斯從拍攝整個曼哈頓週邊的照片開始,想找到最適合每個鏡頭的景緻。“我跑去很多我知道多年來都沒什麼改變的地方,”他回憶道。

在實際的城市街道上拍攝,對於這齣戲的回鍋演員而言,是一個全新也全然不同的經驗。“對我而言,這齣戲從舞台改拍為影片中,最超現實的經驗,”瑞普說,“就是當我得唱一大段的‘你所擁有的’時,還要真正的走在東村的第七街上。我當時在A大道和B大道之間,在寒冷的夜晚裡,湯普金廣場公園在我左邊,右邊則是這一排房子。我走在街道中央,隨著我耳中響起的音樂唱起歌來,我心想 ‘這真是太奇特了。’”

在紐約的其它額外的戶外外景地點包括東村的其它地區,東區社區高中、曼哈頓中區的法特隆區、威廉斯柏格大橋,還有布魯克林區的一個地下鐵車站。

康寧斯要求外景地點和場景要有幾個層次的功能。“吉屋出租之所以這麼令人感動,是因為它不但有親切感,後來更進而變得場面又大又充滿活力,也充滿狂野感。” 為了協助傳遞出這些轉變,哥倫布決定影片要採用弱色調,保持對色彩的控制。同時,他計畫一連串的攝影機移動-升降鏡頭,以及運用穩定攝影機來拍攝長距離的鏡頭。

“我以一種充滿野心的風格來移動攝影機,”葛德布列克解釋。“我們運用了很多連續鏡頭,那讓演員可以在歌曲之中發展,並允許以一種充滿活力的方式讓影像隨著音樂發展,而不用老是運用剪輯。克里斯非常大膽的讓我隨意運用攝影機。”要實現這樣充滿野心的方法,必須要確認外景地點和場景的建立要不能限制攝影機的範圍或移動,同時又要保持波希米亞人會居住或常去的地點的粗略城市感。舉例來說,馬克和羅傑的閣樓,康寧斯設計了一個生活空間,很像兩個具有創意的藝術家的家。他在金銀島,一個404英畝,位於舊金山和奧克蘭中間,奧克蘭海灣大橋外的一個人工島上的一個攝影棚裡,建造了這個場景。“我讓這個閣樓有工業區的感覺又很粗糙,”康寧斯解釋,“好像他們買不起油漆,或沒辦法修繕似的。他們的傢俱看起來好像是從街上搬來的。走廊上有塗鴉和垃圾,因為住在這棟建築裡的人甚至付不起他們的房租。然而,縱使那有是點絕望、困苦的地方,在那之中還是有某種希望-一種真正的歸屬感。”

在本片整體的視覺計畫上,服裝設計Aggie Guerard Rodgers在二手貨商店還有其它委託商店花費了許多天,尋找人們認為適合1980年代東村的一群藝術家穿著的衣服。“為了這部電影,”Rodgers說,“你們無法想像我竟然去二手舊貨商店購物。人們似乎都把80年代的東西扔了。我在那裡找到我們的主角穿戴的大部分精緻飾品和衣服。”

跟葛德布列克和康寧斯一樣,Rodgers的工作就是要創造出一個世界,每樣元素都能幫助故事發展,卻不會招致太多注目。“我不要觀眾裡有人看電影時,看到演員穿戴了什麼,然後說‘噢,我的老天’,因為那時他們就不會聽到他們應該聽的東西。”Rodgers說。“我要服裝隱形。我要它們敘說故事。所以,如果你老盯著牛仔褲看,那我就沒做好我的工作。”

Rodgers的任務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最誇張的角色~安琪~的可信度又不引起注意。“觀眾應該能迅速的看他一眼,然後想,‘好吧,現在來聽聽他的歌和他要說的話吧’。我最終的希望是,我們不只用安琪的變裝衣著來界定他,也能真正的聆聽他要說的話,因為他有很多要教導我們。”

這齣戲原始設計中另一個顯著的目標就是馬克這個角色著名的茶色毛衣,跟他在百老匯演出中所穿的一模一樣。

這齣音樂劇裡的三位女性角色所穿的衣服,跟她們的個性一樣彼此互異。“你得真正的針對每個角色,找出你能如何的詮釋80年代風格的重點,”Rodgers觀察道。“她們完全不一樣。克里斯要瑪蓮有搖滾樂團女樂迷的感覺,更性感一點。另一方面,咪咪則包的很緊,是更浪漫的感覺。然後還有瓊安,她穿長袖的商業套裝,穿著名家設計的襯衫,還打著領帶。”

吉屋出租在紐約市內和週邊開始拍攝外景,然後移動到舊金山金銀島的片場、奧克蘭的派拉蒙劇院、奧克蘭的老車站等地拍攝室內的鏡頭。

全片的工作人員在六月初就移師到洛杉磯,在柏班克的華納片場裡的軒尼詩街拍攝十個晚上。這個場景是幾首歌曲的背景,包括本片的主題曲,參與演出的包括主角和超過三百名臨時演員,包括著火和在車上跳舞的特技演員。主要的攝影工作在新墨西哥聖塔菲兩天的外景拍攝工作之後宣告結束。


演員介紹: 男演員: 安東尼瑞普 ( Anthony Rapp )
亞當帕斯卡 ( Adam Pascal )
傑西馬丁 ( Jesse L. Martin )
威爾森傑美荷瑞狄亞 ( Wilson Jermaine Heredia )

女演員: 羅莎芮道森 ( Rosario Dawson )
崔西湯姆斯 ( Tracie Thoms )
艾荻納曼澤爾 ( Idina Menzel )

導演: 克里斯哥倫布斯 ( Chris Columbus )

製片: 勞勃迪尼洛 ( Robert De Niro )
克里斯哥倫布斯 ( Chris Columbus )
邁可巴納森 ( Michael Barnathan )

編劇: 史蒂芬切波斯基 ( Stephen Chbosky )

攝影: 史蒂芬葛德布列克 ( Stephen Goldblatt )

音樂: 強納生拉森 ( Jonathan Larson )

原著作者: 強納生拉森 ( Jonathan Larson )


演員陣容

羅莎芮道森 ROSARIO DAWSON(飾咪咪)
是好萊塢最繁忙的新興女主角之一。她今年稍早曾在勞勃羅瑞格茲/法蘭克米勒的黑色劇情片萬惡城市中參與演出。她最近還曾在奧立佛史東的亞歷山大大帝中演出;浴血叢林,和巨石強森、西恩威廉史考特、克里斯多夫華肯同台演出。

道森也參與了頗負盛名的史派克李的電影【25小時】一片中的演出,同台演出的還有愛德華諾頓、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和巴瑞派柏,還有【MIB 星際戰警 2】等片。

道森其它的作品包括一部由艾德華柏恩斯編導演的浪漫喜劇出情致勝等片。


泰迪哥斯 TAYE DIGGS(飾班尼)
首次登上大銀幕的作品是與安琪拉貝賽在票房鉅片當老牛碰上嫩草中同台演出。在2003年,In 2003, 迪哥斯重返他音樂劇場的領域,在金球獎、奧斯卡獎得獎影片,改編自舞台劇的勞勃馬歇爾的芝加哥,與芮妮齊薇格和凱薩琳麗塔瓊斯同台演出。除了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之外,該片並會得美國演員協會獎最佳表演獎。

迪哥斯之前的電影作品包括約翰麥提南的軍事懸疑驚悚片特種部隊,與約翰屈伏塔、喬凡尼瑞比西和康妮尼爾森同台演出;重裝任務等片。迪哥斯一開始就在百老匯版的“吉屋出租”中演出班尼一角。此外他並曾參與過許多知名獲獎的舞台劇演出。迪哥斯生於紐澤西州,成長於紐約羅契斯特,高中就讀於藝術高中,他在雪城大學攻讀劇場,獲得該校藝術學士學位,他是在校園演出時被經紀人發掘的。

迪哥斯目前住在紐約。.


威爾森傑美荷瑞狄亞 WILSON JERMAINE HEREDIA (飾安琪)
於1996年以其在百老匯版的“吉屋出租”中的演出,獲得東尼獎與戲劇協會獎的最佳主要演員獎。三年之後,他演出該角又獲得勞倫斯奧立佛劇場獎的提名。荷瑞狄亞之前並曾參與多齣舞台劇演出,包括“The New Americans”,他在該劇中還編寫了“No Es Asoi”一曲。

荷瑞狄亞的電影作品包括喬舒馬克的完美無瑕,以及Went to Coney Island on a Mission from God…Be Back by Five。威爾森生長於布魯克林,目前住在洛杉磯。


傑西馬丁 JESSE L. MARTIN(飾湯姆柯林斯)
是一位專業的演員和歌手,他已經在舞台劇、電視、電影的世界中,以其演出角色所展現的令人難忘的魅力和戲劇張力,佔有一席之地。馬丁以其在電視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中,艾莉的男友Dr. Greg Butters的常態性角色獲得好評。他其它的電視作品包括X檔案、希望街413號等影集。他過去的電影作品包括Season of Youth,以及獨立製片的影片The Restaurant。
馬丁演出舞台劇的處女作就是“吉屋出租”,這齣舞台劇是百老匯上演最久的舞台劇之一。“吉屋出租”於1996年贏得普立茲獎最佳戲劇類獎座、Obie獎、紐約戲劇評論獎、四座東尼獎以及三項戲劇協會獎。馬丁從一開始在外百老匯演出到近軍百老匯演出時,就一直擔綱演出湯姆柯林斯一角。 他廣泛的紐約劇場資歷,幾乎囊括了從莎士比亞到音樂喜劇的範圍。他畢業於紐約大學,是一位受過正統訓練的舞台劇演員。馬丁目前居住於紐約曼哈頓。


東尼獎得主艾荻納曼澤爾 IDINA MENZEL(飾瑪蓮)
活躍於舞台、電影、和音樂界。今年稍早,曼澤爾艾科芭完成了在百老匯人氣音樂劇“Wicked”一劇中,飾演西方女巫艾科芭一角的任務,她並以該角獲得2004年東尼獎音樂劇最佳女主角獎。

曼澤爾以其在獲得普立茲獎的“吉屋出租”中演出瑪蓮一角而獲得東尼獎的提名。她同時也另外一部外百老匯的音樂劇“The Wild Party”飾演凱特一角的精湛演技獲得戲劇協會獎的提名。曼澤爾還曾參與百老匯舞台劇“阿依達”的演出,並參與過不少外百老匯的舞台劇演出。

曼澤爾的電影作品包括S.O.S.酷暑殺手、誰吻了潔西卡?等片。曼澤爾同時也是一位技巧純熟的歌曲創作者,她編寫並表演自己的音樂。她還發行了一張原創音樂專輯“HERE”。在1998年,曼澤爾 在Lilith Fair夏日音樂祭中演出,並發行了她第一個人張專輯“Still I Can’t Be Still”。


亞當帕斯卡 ADAM PASCAL(飾羅傑)
曾登上新聞週刊與時代雜誌的封面,他在百老匯版的“吉屋出租”中飾演羅傑的精彩演技,獲得一座東尼獎和戲劇戲劇協會獎音樂劇類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並獲得Obie獎的傑出新人獎。亞當之後在1998年前往倫敦,演出“吉屋出租”的倫敦版。在2000年,帕斯卡 參與演出艾爾頓強與提姆萊斯的“阿依達”一劇,並以其在該劇中的精湛演技贏得一座戲劇聯盟獎。

帕斯卡是一位技巧純熟的音樂家,他的首張單飛專輯“Model Prisoner”,由葛萊美獎得主和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人Joel Moss製作。他最新的專輯“Civilian”於2004年11月發行。

帕斯卡之前的電影作品包括與傑克布萊克同台演出的搖滾教室,以及流氓等片。帕斯卡出生於紐約布隆克斯區,成長於紐約長島,目前和他的太太與兩個兒子一起住在威契斯特。


安東尼瑞普 (飾馬克科恩)
從九歲起就開始演戲與歌唱的職業生涯。他最為人所知的角色就是在強納生拉森的搖滾歌劇,東尼獎得獎作品“吉屋出租”中的馬克科恩一角。他同時也與該劇的演員一起共享Obie獎。

瑞普最近剛完成兩部獨立製片的電影,Danny Roane: First 提姆e Director和Scaring the Fish。瑞普同時也針對他演出“吉屋出租”的經驗,寫了一本書,書名為Without You: A Memoir of Love, Loss and the Musical “Rent,”,該書將於2006年一月發行出版。

瑞普其它的電影作品包括由他的哥哥亞當瑞普所執導的Winter Passing,以及也是由克里斯哥倫布所執導的Adventures in Babysitting、哈啦上路、美麗境界等片。瑞普同時也演出過多齣百老匯舞台劇。在電視上,瑞普曾參與演出過X檔案等電視影集的演出。 在2000年,他展開了自己的音樂生涯,發行他的第一張另類流行樂專輯“Look Around”。他同時也在全國的俱樂部和校園之中表演爵士樂。

瑞普目前住在紐約市。


崔西湯姆斯 TRACIE THOMS(飾瓊安)
很早就知道她想當女演員了。她只有九歲的時候在巴爾的摩就開始研習戲劇。之後她獲得霍華大學的藝術學士學位,並在紐約市知名的藝術學校茱莉亞學院拿到她的戲劇學位。

湯姆斯演出過不少百老匯、外百老匯的舞台劇,以及一些地區性的戲劇演出。她定居於紐約市。



製片人員

克里斯哥倫布 CHRIS COLUMBUS(導演、製作人)
是當代好萊塢電影業的主力導演之一。從融合各種類型的1980年代電影小精靈和七寶奇謀,到最近的票房鉅片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都是當代從小說改編成電影最成功的例子。

哥倫布生於賓州史班格勒,成長於俄亥俄州的青年鎮。他曾於知名的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修習導演課程。哥倫布首次是以劇作家的身份獲得成功,當時他仍然在學。畢業於紐約大學後,哥倫布以他在俄亥俄州工廠工作時的經驗,寫出 Reckless (1984)的劇本。哥倫布由於寫了幾齣由史蒂芬史匹柏所製作的原創劇本而獲得好萊塢的卓越名聲。他編寫的作品包括小精靈(1984)、七寶奇謀(1985)以及出神入化等片。

這些編劇成就讓哥倫布得以執導他第一部電影作品,Adventures in Babysitting (1987)。之後與約翰休斯的一次會面,讓哥倫布得以執導小鬼當家(1990)、小鬼當家2:紐約迷途記(1992)兩部片。哥倫布的票房喜劇窈窕奶爸(1993),由羅賓威廉斯和莎莉菲爾德主演,獲得影評和觀眾的讚賞。哥倫布還執導過由茱莉亞羅伯茲和蘇珊莎蘭登所主演的劇情片親親小媽(1998)。

哥倫布毫不畏懼的接下了執導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2001)一片的任務,這是第一部改編自J.K.蘿琳的系列著作的電影。該片擁有數百萬熱切又狂熱的讀者,老幼兼具,全都引頸企盼電影的發行。哥倫布選角選上了毫無經驗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艾瑪瓦特森和魯柏葛林特領銜演出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妙麗與榮恩。再度的,他展現出他培養並琢磨年輕演員,並將他們變成天生演員的本領。

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的成功之後,接著就是再度獲得票房肯定的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2002)。最近的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一片則是由他擔任製作人。


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編劇)
在23歲時編導了他的第一部作品,片名是The Four Corners of Nowhere,該片於日舞影展的劇情片競賽中首映,並在六個國家中的20個影展中放映,也是日舞頻道首批放映的電影之一。

在拍片之餘,切波斯基也在不同的媒介上寫作,其中包括印行20刷,備受各大媒體讚譽的小說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中譯:壁花先生)、電視電影劇本、舞台劇本 ,他同時也是作曲家。

此外,切波斯基正專注於進行兩部電影的企劃,由他擔任編導-浪漫喜劇The Night Before,與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壁花先生”。


強納生拉森 JONATHAN LARSON(本劇小說、音樂、歌詞創作者)
於1996年以“吉屋出租”一劇獲得普立茲戲劇獎。該劇並於1996年獲得四座東尼獎(包括最佳音樂劇獎、以及兩座頒給拉森的獎項-最佳音樂劇劇本、最佳音樂劇原創音樂獎),六項戲劇協會獎(包括最佳音樂劇、最佳音樂劇劇本、最佳音樂和最佳歌詞等獎),紐約劇評家組織獎的最佳音樂劇獎,紐約外劇評人獎(外百老匯)以及三座Obies獎。

拉森之前的作品包括“Superbia: tick, tick…BOOM!”和“J.P. Morgan Saves the Nation”的音樂。此外,他也為“芝麻街”編寫過音樂。他同時也企劃並導演兒童錄影帶“Away We Go!”,也負責編寫了其中四首歌曲。

“吉屋出租”於1996年2月13日在紐約劇場劇坊首演,並於1996年4月29日於百老匯荷蘭人劇院開演。拉森意外的死於一種難以診斷的疾病-大動脈瘤,該病症據信是由於馬凡氏症候群所引起的,拉森死於1996年1月25日,就在他36歲生日的十天前。


珍蘿森黛爾 JANE ROSENTHAL(製作人)
與勞勃狄尼洛共同於1988年創立了Tribeca製作公司與Tribeca電影中心。她與狄尼洛一起審視所有的企劃發展與製作。Tribeca之前的電影製作作品包括親家路窄(2004)、非關男孩(2002)、老大靠邊閃2:歪打正著(2002)、門當父不對(2000)、鹿兄鼠地(2000)、老大靠邊閃(1999)、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桃色風雲-搖擺狗(1997)等片。

在2002年五月,蘿森黛爾和狄尼洛舉辦首屆的Tribeca電影節,試圖在2001的911事件之後振興下曼哈頓的文化和經濟。 他們在24個月之內舉辦了三次電影節。蘿森黛爾和狄尼洛攜手製作了以皇后合唱團的音樂和班艾爾頓的書為基礎改編的歌舞劇“We Will Rock You”。該劇從2002年5月開始就在倫敦西區上演,也在澳洲、西班牙、俄羅斯、德國和拉斯維加斯上演過。

蘿森黛爾目前和她的丈夫克雷哈特寇夫和兩名女兒一起住在紐約市。


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製作人)
電影作品極多,處女作是1969年的婚禮 。1973年,他以其在戰鼓輕敲和馬丁史柯西斯的殘酷大街兩片中精湛的演技贏得了兩座紐約影評人獎最佳男配角獎。在1974年勞勃狄尼洛以其在教父續集中的精湛演出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獎。在1980年,他以蠻牛一片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獎。此外勞勃狄尼洛曾四度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獲得提名的作品為:計程車司機、越戰獵鹿人、睡人和恐怖角。

勞勃狄尼洛其它的作品包括最後大亨、打不開的鎖、墜入情網、四海兄弟、喜劇之王、紐約紐約、四海好傢伙、巴西、教會、鐵面無私、天使心、午夜狂奔、史丹利與愛莉絲、我們不是天使、浴火赤子情、瘋狗馬子、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烈火悍將、睡人、桃色風雲-搖擺狗、親親壞姊妹、烈火終結令、警察帝國、烈愛風雲、黑色終結令、冷血悍將、老大靠邊閃、老大靠邊閃2:歪打正著、鹿兄鼠弟、門當父不對、怒海潛將、鬼計神偷、疑雲重重、嬰魂等片。他最近的作品包括捉迷藏、夢工廠的鯊魚黑幫、和親家路窄。

狄尼洛很自豪的與珍蘿森黛爾一起在1988年發展了自己的製作公司,Tribeca製作公司,以及Tribeca電影中心。他發展企劃,在其中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包括製片、導演和演員。

Tribeca製作公司總部位於De Niro''''s Tribeca電影中心,就位於紐約的TriBeCa區。 電影中心是一棟為電影和電視工業所設計,最尖端的辦公大樓。該棟八樓高的大樓規劃有辦公空間、試片間、宴會廳和餐廳,供娛樂事業的專業人士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