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外話:怎麼短短沒幾天的旅遊遊記寫那麼長、那麼久都還沒有寫完呢?唉唉,速度要加快,趕一趕工。)

===

肚子塞飽飽之後腦筋就有力氣工作了,因此我們選擇的下一站是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雖然馬路邊有招牌,不過建築物本身躲在小巷子裡。這點其實沒什麼,只是沿巷子一彎進去,眼前的景象有如我們不小心闖入一般民宅一般:散亂的盆栽以及小小塊的花園,敞開的大門前有兩位大嬸兒坐在板凳上聊天。室內黑漆漆的,看不清楚,但隱約覺得有如一般人家客廳一樣。心裡想到宣傳單上所說「免費參觀」,不免有點擔心:糟糕,是不是沒什麼好看的?有點擔心被騙...

當時萬萬沒有想到,這裡居然是整個旅行中讓我最為深受感動之處。

門口其中一位大嬸出了聲:你們是來參觀的嗎?(我本來還猶疑一下,想要不要說不是...感覺上好像常常被走錯路的參觀遊客所騷擾的一戶平常人家)我們說是。一位大嬸起身進「客廳」開燈(呵呵,私人經營節省能源啊),一位大嬸不知奔去哪裡找人(「有人來參觀喔」),然後告訴我們稍候片刻,解說的人馬上下來。接著,一位大叔從樓上(那道樓梯明明就像民宅的樓梯)下來,也沒有介紹自己就親切但熟練的開始滔滔不決的說了起來。在國外聽慣了解說員一開始就介紹自己名字,接下來鼓勵大家有問題隨時可以發言這套開場白,回來聽到這麼單刀直入的解說有點小小的驚訝(因為一時不大習慣),不過當時也不覺得怎麼樣。在國內,個人意識比較沒那麼重,也向來不會特別鼓勵發問。在國外很努力要適應這樣的文化,老覺得融不進去,一回到國內卻發現原來開始習慣了。不過,我想說的重點其實不在此,而是我們真的很幸運,遇到的大叔其實是龍南的「老闆」ⴭ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大叔的父親開創這項事業,他與他哥哥繼承,並且設立了這博物館。我查得的資料寫有館長還有經理的名字,很顯然就是他們兄弟倆,但我不知道誰是哪一個。一開始大叔沒有自我介紹有點可惜,讓我搞不清楚這麼一個有心有情的藝術家究竟是誰。

我說我們幸運,就是遇上這位愛鄉土熱愛自己從事工作的專家。大叔從門外的盆栽開始講解起,我才知道那些都是各個種類的漆樹。油漆不是什麼罕見的物品,平常去博物館、故宮也時常看到漆器,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漆」究竟是個什麼東西,漆器怎麼做的我也不清楚,更沒聽說過漆還分天然漆跟化學漆。大叔從種植漆樹、採收漆的辛苦開始說起,說到臺灣漆產業的興盛與沒落(現在只剩他們這一家在做天然漆的採收製造了);說到漆器的作法,指著「客廳」裡的樓梯欄杆、桌子等等解釋他為那些東西上了幾層漆;分辨是否天然漆的方法;製漆的過程與器具,兼談他父親堅持的理念;他與他哥哥為了保存與創新這份文化產業所下的心血、去大陸日本學習回來發揚的成果、以及目前與研究單位合作開發的結果;他們嘗試不同方法為漆器上的裝飾變花樣;九二一時此地所受到的摧殘以及他因為受人恩惠而採取的感恩回饋......。也許是遇上我們這兩個好奇寶寶,不斷的插嘴問問題,大叔似乎也話匣子越開越大,興致也跟著上來,還拿出許多他封在透明櫃裡展示的作品讓我們仔細瞧瞧。言談中大叔對這份產業以及藝術的熱愛、投入、憂心與希望隨著字字句句深深打入我心坎裡,而他純樸、直率的善良也不時的顯露出來。當他一邊咳嗽著解說,一邊為他這個長年因為製漆所得到的職業病而道歉時,我衷心的認為站在我們身旁這位大叔是個很讓人敬佩尊敬的偉大人物。

這麼盡心盡力的人,當然值得我們實質行動回饋他一下。我們到了博物館的販售區,仔仔細細的挑著我們認為實用的東西帶回去。這時,又有三五個遊客進來,我看見另外一位年輕人出來招待他們並且解說。奇妙的是,我們兩個根本還沒有決定好要買些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一群遊客居然已經導覽完也進來紀念品區了(題外話:這時候「客廳」的燈又關掉了,呵呵)。我們真的好幸運。此時耳邊聽到剛才門口兩位大嬸在櫃臺後方對我們說這些東西有多麼的好、日本人有多麼喜歡、產品有多麼天然環保等等,這些話在我聽來已經跟之前各處農產品中心推銷員的廣告詞不同,再也不是推銷產品的話語,而是真誠的推薦一種熱愛自然與土地生活方式。

雖然之後回程路上又嘗了一杯燒甘蔗汁以及台中中華路鴨肉、水煎包等等小吃,不過漆博物館是此趟旅遊中我心裡最完美的最後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