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去韓國玩,回來寫了好多好看的遊記,沒想到看到某處時手癢回信,一回就佔用人家好大一個版面嘰哩呱啦,實在不好意思,趕快轉回自己的地盤以免討人厭。


※ 引號後引述的是認真負責帥氣苗條的某公司福委會主委波克之銘言:
: ~~
: 快馬加鞭前往今晚的最後的行程
: 妖精亂打秀~~
這中文名字可真有趣

 

 : 其實秀本身非常的精采
: 有點像STOMP的有劇情版
如果你說的是DVD版的Stomp   沒錯
但實際上在外百老匯演的Stomp是有劇情的
我也是去看了才知道

: 用講的沒有用,要親身去體驗才知道那是啥東東
: 如果有人要去韓國,這個秀絕對值得一看
這挺有趣
話說前一陣子韓國一齣類似的show "Cookin'"也旅行到外百老匯表演
演了一年多(不知有沒有到兩年)才下檔
我想是類似的東西
很好奇這種敲敲打打外加一點劇情的節目類型最初是哪個國家哪個團體開始發展起來的
我很驚訝知道在韓國本地還有另外的變種
紐約這兒除了stomp外目前倒是沒有

: 不過我想說的倒不是這個秀本身
: 而是這個秀背後的一些現象
: 我們進場時,看到裡面滿滿的都是人
: 聽人聊天的口音,看來有日本人、台灣人等
: 也不乏韓國當地的人
: 就一個表演來看
: 能夠在非周末的晚上滿場,應該是很受歡迎的
是沒錯
但是從你前面的敘述看不出來兩件事情:
一、這節目演出的城市在哪?
二、這戲院座位容納多少人?

: 而從演員專業的程度、場地、燈光、海報等細節,
: 這個秀可能持續了數個月以上
: 更讓我驚訝的是,觀眾裡面有韓國人這件事
: 身在國外,難免將所見所聞,拿來跟我們生活的台灣做個比較
: 如果說,一個韓國人
: 在周間的時候,可以選擇去看一場如此聲光效果的表演
: 那麼,在台灣,如果我想看場這種表演,我該去哪?
這個問題在我跟Chung剛到紐約受震撼之時我們討論過
這其中其實牽扯到了很多複雜的內外在因素
最主要的幾點跟我上面詢問的問題有關。
我猜:你們去看的是在很大很大的城市,比如首爾?(我也是沒看過韓劇的)
而且演出的戲院不大。

要決定演出戲院的大小,除了考慮節目與觀眾親近度之外
成本也是在考量的範圍內
在紐約,被劃為broadway劇院的都是至少500人以上座位的大劇院
(國家戲劇院1526個位子)
密集群聚於戲院區內
我剛剛算了算,現在正有戲演或者快要上戲的broadway劇院  有四十家
四十家座位多是上千人的劇院擠在一起搶觀眾
當然要想盡辦法砸廣告、請大牌明星、布置華麗舞台兼附贈會動可跑的吊燈或直昇機
那些錢如果沒辦法賺回來  只好早早關門打包回家

stomp是在off-broadway劇院演的
off-broadway劇院  是指100-499人  散在各處並非戲院區區域的戲院
(現在屬於外百老匯戲院的有48齣戲在上演)
stomp從94年開始演 目前的劇院可裝347人
數字看起來很多  其實進去後感覺沒一下子就裝滿了
跟另外一齣超紅的blue men一樣
每天動不動就客滿
我們視小可裝196人  戲劇院實驗劇場可裝150人
比一比可知
但上述兩齣戲的戲院都是分一二樓的
所以實際上座位區窄窄長長的
門外面就是馬路  另外一扇門後面就是後台

當然  還有off-off-broadway的劇院
不用說 是100人以下座位的超迷你場地
我去過一個  簡陋的讓我想逃走
Chung差點被悶死在裡面

拿跟你去看的表演同性質且有可能同戲院大小的stomp來說
要把座位裝滿觀眾幾天不是困難的事情
反正才三百多人
可是要滿座並且撐上幾個月、幾年
就很難了
我想  要是在台北有這麼一齣戲要製作、上演
不僅是台北人  其他縣市一定也有許多人會想要觀賞、捧場的
可是這種藝文性節目很少會有人掏錢再看第二次一模一樣的東西
(不要拿現在有人看歌劇魅影四、五次的例子來反駁
那不是常態  那叫嘗鮮外加期待很久外加怕以後沒機會
常態是指:歌劇魅影宣布自某年某月某日起無限期演出
上演個五年十年這樣)
等到想看而且有錢有閒的台北人、外縣市人都看過一輪以後
這齣戲在台北就完蛋該收山了

波克你也觀察到  該齣節目觀眾層來自各個國家  並不是只有韓國人
(我的觀點跟你稍稍不同  我倒是很驚訝會有外國團去看藝文節目)
這才是延續該節目長長久久演出的重要關鍵
在外國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城市裡
就是因為有這些外來的觀光客
這些品質好的表演才有辦法延續他們的生命
不然   若把這些難得來一次  送上錢來隔天就離開國境的觀光客去掉
只靠那些「今天剛好想看戲」  「這禮拜剛好進城來找表哥玩」
「昨天剛發薪水」「今天是我第一次到首都來」的韓國人的戲票錢的話
那個數目一定讓他們很快就得宣布收山

紐約正是如此一個城市
不只美國其他各地  全世界的觀光客都想來紐約
來紐約自然要看個一兩齣劇
沒有這些人  歌劇魅影沒有辦法成為目前最長青的劇碼
不然從1988年演到現在  有哪個紐約客下班之餘還想要去看魅影?
唯有這種跨國有名的藝文表演才有辦法演上好幾個月、好幾年
我很少聽到第一次來紐約沒有看過百老匯的人  第一次想看的音樂劇不是選歌劇魅影的
只有這種戲 在觀光客少的淡季才有辦法撐的下去
現在紐約好幾齣品質還不錯的百老匯大戲(同時也花很多銀兩的意思)
都紛紛在這幾個禮拜下檔了
根本撐不到五月六月觀光客回流的時候

這是這邊的生態
第一次來的人都覺得紐約好棒  到處都是演好久好久的戲院
當然會想要台北也變成這番模樣
想法當然極好(旅遊附加價值不就如此?找找他山之石)
可是都不知道原來我們的環境根本養不起這樣型態的演出
外國人若要東亞旅遊  會想到香港  東京  北京  上海  首爾
但台北不會出現在他們的選項上面
這個城市的「異國情調」以及各方面吸引力沒有強到要讓他們把假期花在這裡

其實兩廳院的檔期排得很滿
我相信新舞台、國父紀念館還有其他小型表演場地的節目也不少
真正哪天下班想看戲聽音樂的話稍微找一下應該是有
只是恐怕類型比較侷限
不大可能天天都有舞蹈表演、歌劇、各類型戲劇等可以選擇可以觀賞
不合君意罷了
才會有「沒有好節目可看」的假象出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