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atyli (blue)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斷背山的另一邊
時間: Fri Feb 10 12:32:07 2006


在斷背山於美上映並且成為奧斯卡金像獎最熱門影片的同時
美國麻州一個小鎮發生一名男子走進gay bar問一聲是否是gay bar後
襲擊在gay bar打撞球的客人 造成三人受傷
最後這名男子在射殺一名警察跟相伴友人後舉槍自盡
住在以liberal著稱的新英格蘭區的我 對這樣的事件感到非常訝異
原來無論是blue state/red state, gay bashing一樣存在

這種gay bashing的事件在美每年都有幾百件
有沒沒無聞連官司都不見得打贏的case
也有像Matthew Shepard這種在美受到媒體極度重視
並由HBO製播了一部電視電影--The Laramie Project
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部模擬實際訪問內容的電視電影中
Laramie居民口中說的 Live and let live...
看完The Laramie Project跟斷背山後我都有一樣的感覺
It is simply not enough to say "live and let live"!

斷背山就像是一面鏡子 照出我跟照出我不熟悉的他人
看到一些對斷背山的反應後 我才明白
有很多人連讓與自己不同的人Live and let live都做不到
所以斷背山才會被稱為"controversial"
在那之前 我聽到有人稱這部電影爭議性很大我都要感冒
覺得說這種話的人一定對這部電影有偏見
因為我覺得斷背山一點都不教條
只是一部以人性的觀點去講一個悲哀的故事
再藉由這個機會讓大家去思考怎麼樣可以避免這樣悲哀的故事再現
何來爭議之有?
就像美國早期禁止異族通婚 黑人跟白人的結合是違法的
現在有誰會說這種異族通婚有爭議性?

不過我逐漸明白 原來live and let live也需要努力
更是清楚看出人思維的盲點(就像那位彭蕙仙女士)
往往只看到個人的缺失(e.g. 婚外情)
卻看不到結構性的不正義
(Ennis跟Jack根本不被社會容許有"情," 何來"婚外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